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故鄉城鎮的變遷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城鎮的變遷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五十年前的一個早晨,一個中年人向著他生活了半輩子的故鄉深情地望了最後一眼,踏上了背井離鄉的道路。

  那人便是我的祖父。那天,他起得格外早,為的是再看看他熟悉的故鄉。他本不愛閑逛,卻破例繞着遂安老城轉了一圈。用那雙飽經風霜的手撫摸着那殘破的城牆,用那雙走慣了山路的腳,再踏一踏那青石板鋪就的街巷。他真希望把眼前的每一處景物都封存在腦海中,哪怕是城牆上的一綹裂縫,哪怕是天空中的一隻飛鳥,哪怕是城門口的那顆歪了脖的老槐樹……昔日平淡的一切,現在對他是那樣重要。

  祖父還是離開了,他移民到建德,在那裡落戶。憑着辛勤的勞動,家裡的日子逐漸好了起來。可遂安老城的面貌,在祖父的腦海中,總是揮之不去。每天傍晚,吃了晚飯,祖父總是在夕陽下,坐在門檻上,望着遂安老城的方向,把塵封在記憶深處的遂安老城的模樣翻出來。他彷彿回到了家鄉,又看見了那些古老的建築,看見了那青石板鋪就的道路上,行人往來匆匆,嗅見了道路兩旁店鋪里各種小吃的味道,聽見了小販們的吆喝聲。每當想到這些,他便笑呵呵的。可等到他意識到周圍的一切已不再是故鄉的景物時,又每每流露出憂傷的表情。他真希望有朝一日,能重回故鄉,看一看故鄉的變化。然而他最終還是沒能實現。

  我和父親代祖父完成了遺願回到了淳安。那時的淳安早已不像祖父描述的那樣了。這裡沒有了低矮古舊的瓦房,取而代之的是鱗次櫛比的樓房;沒有了路邊吆喝的小販,取而代之的是熱鬧繁華的集市;沒有了人力獨輪車,取而代之的是美觀流線的小汽車、摩托……

  原來,古老的遂安已經沉睡在了千島湖之下,而它所孕育的年輕的淳安縣城千島湖鎮,正向我們闊步走來,一湖碧水,幾重青山,二三十層的高樓直入雲霄,寬闊的高速公路上汽車川流不息,寬敞的超市貨物應有盡有……快艇在湖面疾馳而過,劃出一道道水波,多少中外遊客暢遊在這片山水之間……

  山城建設還在飛速發展,50年淳安新貌難裝進一個相冊,挑幾個片斷吧!父親也感慨地說。今年清明,我和父親就把千島湖紀事碑及新旅遊碼頭的實景攝進鏡頭,把這美的化身帶到了祖父的墳頭。微風吹過,我彷彿看見了祖父像千千萬萬從淳遂兩縣走出去的遊子一樣,為故土的繁榮而微笑……

  浙江省淳安縣千島湖初級中學初二:余睿揚

您正在瀏覽: 故鄉城鎮的變遷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城鎮的變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