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禮“變質了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禮“變質了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禮“變質了 標籤:變質作文

  自五千年的華夏歷史以來,人經歷了從猿人到進化成完整的個體,人的思想與閱歷在不斷的走向成熟,由此,從人的頭腦中誕生了“禮”。這或許是實踐與發展的問題,從哲學的觀點來說,人的大腦只不過是存在物質的加工廠,這樣說來,“禮”只能來源於人與人之間的實踐與交流。自春秋戰國起,孔子為“禮”做了深刻的詮釋,人最高的就是把握“禮”,其間要有內在的“仁”,“仁”不發於心,則“禮”變成了毫無意義的虛文;失去了“禮”的規範,則“仁”流為自然性情,雖不失為直,但卻難免於野,甚至難免於亂。因此,“仁”與“禮”相輔相成。

  隨着社會的發展,人的閱歷在不斷地升高,但是人頭腦中的“禮”卻淡化了,只是擁有外在表現的“禮”,只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虛偽表現,內心的“仁”不復存在了,導致了“禮”越來越變質了。拿一個比喻來說吧,就好像一個完整的人被分割成了兩半,這樣怎麼還存在上身與下身的協調。自清朝被推翻至今,思想上的“禮”逐漸被演變成人與人之間的賀禮,就是所謂的金錢。他們的“禮”就等於不復存在,只是把禮當作金錢來相互交換,這樣何談意義。我舉個例子吧,你就拿農村的人來說吧,他們把禮當成黃金與支票間的相互交換,他們就把它總結成了四個字“禮尚往來”,不錯禮尚往來固然重要,但它失去了“仁”,等於失去了重心。“行禮”就是他們之間的代名詞,似乎是把“禮”鋪上了金磚銀瓦,交往聯繫全都是拿錢來衡量,你想這種禮就是用來表現的么?它還是人與人,自然與人之間的規範么,等同於拿金磚來買關係,這種“禮”還有價值么。從古至今,古代帝王與將相把禮節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即使在奴隸社會或是封建社會,而現在是建立在平等的社會之上,不能將“禮”用於金錢間的交換,“禮”是傳承古代文明,是作為人的外在規範,要把握在思想上的“禮”,這不是封建意識,這是人類在發展與建立友好基礎上的。如若沒有用來與金錢間交換的“禮”,那麼禮固然顯得純真,那麼何來談上層對下層人的壓迫,因為金錢的禮取消了,只剩下友好與互助。

  自戰國至清末,任何一位帝王都傳承了禮儀中的“孝”,所謂父為子綱,“孝”可以作為一個國家及人民的內在素養,它也可以攏統的作為國家繁榮的必然結果,然而,“孝”也變得淡化了,它也變成了人與金錢間的交換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由此添上了污點,貞節牌坊不復存在了,不知道是什麼物質驅使的,或許是錢,但沒有“孝”,它只是一張空頭的支票。因此,禮節中的孝是人的自身乃至整個國家的內在表現。

  作為人類發展的同時,希望把“禮”與“仁”結合起來,要發自內心的,不要把它們建立在金磚和白銀的基礎之上,如若這樣把金錢等同於行禮,那麼它只是一張空頭的支票,再無意義。

  “禮”是人實踐與認識的傳承,希望不要將它淡化,將它當成金錢的罐子。

  江蘇省睢寧縣凌城高級中學高二:仝文化

您正在瀏覽: ”禮“變質了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禮“變質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