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人類的語言和動物的語言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類的語言和動物的語言_2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想表達思想,交換彼此的感受和陳述自己的想法時,我們可以通過動作或手勢來表達,尤其是我們會說話,能使用語言。我們可以發出有音節的聲音,令對方聽到和聽懂。我們還能將音節組成單詞,然後再組成句子。這些,我們都學過。要不然的話,我們只會嚎叫而已。

  小時候,我們跟父母學習說話。長大后在學校認字,寫字,讀書和練習編寫對自己和他人都已構成完整意思的句子。

  千百年以來,這種人類彼此能“溝通”的話語被稱為語言。

  動物之間也能溝通

  過去,大家對動物的習性知之甚少,以為只有人類才能溝通。今天,人們知道許多動物彼此之間也能交流。它們相互呼喚,相互通報險情和轉告哪裡能找到食物。有的動物發號施令,其餘的唯命是從。為此,它們或吼叫和咆哮,或低聲嘶鳴和不停地蹦跳,或相互做鬼臉和示意觸摸。

  動物之間確實存在信號密碼,有的還相當複雜。毫無疑問,它們不可能像人類那樣使用分音節的單詞,它們不會“說話”。然而,你們將了解到它們也需要溝通,它們有完全屬於它們自己的交流方式。從這個意義上說,動物也有自己的語言。

動物之間怎樣溝通

  生活在非洲大草原的斑馬為求生存,需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灌木叢在搖曳,一個非同尋常的聲音,一絲異常的怪味……這對斑馬說來都是信號。領頭的斑馬嚴密監護着馬群。馬群中有一頭斑馬突然停止吃草,昂首遠眺,這標誌着危險近在咫尺,大禍即將臨頭。這時稍有風吹草動,整群斑馬就會撒腿飛跑。

  其他食草類動物,像非洲大羚羊之一的牛羚,經常同斑馬在一起吃草。牛羚和斑馬生活習性不盡相同,但它們和睦相處,一有危險徵兆,彼此互通情報。

  雌獅子們在捕獵斑馬時,清楚地知道斑馬一刻不停地在警覺地聆聽和嗅聞,一旦被它們發覺,馬群就逃之夭夭。雌獅子們在接近斑馬時,是無法用吼叫聲交流情報的,它們必須肚子緊貼地面潛伏在草叢中,不能發出絲毫的聲音,也不能讓斑馬嗅聞到氣息。然後,它們瞄準同一隻獵物,群起而攻之。

為什麼雌獅子們不會搞錯獵物呢?道理很簡單,它們事先已經悄悄地互通信息了。它們在接近獵物時,彼此用眼神示意,尤其是全神貫注地注視着指揮捕獵的那頭老獅子。它的一舉一動,它潛伏在地面的姿態和尾巴的位置……這一切都是向兇猛的獵手們發出的信號密碼。因此,一旦老獅子發起攻擊,其他雌獅子緊隨其後,追捕同一個目標,絕不會張冠李戴。

溝通是為了生存

  野生動物必須聚精會神地靜聽、嗅聞和觀察周圍發生的一切。這既是為了尋找食物和發現危險信號,也是為了識別其他同類和加強彼此之間的了解。

  有些動物是離群索居、單獨生存的。這些動物的語言往往不太複雜,它們使用語言通常是為了排斥其他動物或尋找伴侶。

  成群結隊或拉家帶口地生活的動物則需要有較好的溝通。因為稍有閃失,就會全體遭殃。這類動物掌握的語言一般較複雜。

  五花八門的語言

  顯而易見,我們人類的語言首先是說出單詞,然後組成句子。我們使用嗓子和嘴,也使用耳朵聽取他人的敘述。我們用視覺來審閱或觀察他人的姿態和表情。有時,我們通過觸覺來溝通,如握手和擁抱。而嗅覺和味覺能使我們辨別某種東西是好的還是壞的。

  動物不會說話。但是,它們也擁有上面所說的5種感覺功能:嗅覺、觸覺、聽覺、味覺和視覺。通過這些感覺功能,動物可以識別同類並與之溝通。

敏銳的聽覺

  有些動物主要是利用它們的聽覺來溝通信息,我們稱為“聲響”的語言。

  鯨能在海下相隔數千米處彼此聽到。森林中的鳥類通過叫聲而彼此相認。蟬是通過爪子摩擦身體而傳送語言。有些動物甚至能分辨出我們人類覺察不到的聲音。譬如,魚類能“聽到”很遠地方的水的顫動聲,它們沒有耳朵,但全身布滿串聯成行的探測器,即“側線”。正是擁有了這套系統,鯊魚可以確定某條在數千米外掙扎的受傷鯊魚的位置。

  善於嗅聞和品味

  嗅覺和味覺是動物慣常發出信息和接受信息的兩種感覺器官。這方面的例子不勝枚舉。如螞蟻是通過味覺和嗅覺而彼此辨認的。某些蝴蝶在相隔幾千米之外就能相互感覺到。鮭魚是通過品嘗水的味道而找到它誕生的河流的。狗在樹下撒尿,散發出讓其他狗能夠辨別的氣味的信息。自然界很多動物都採用這種方式。

  這種通過氣味而進行各種形式交流的本身即是種語言,我們稱它為“化學”語言。

 動物的視覺

  動物也通過視覺和“動作”語言來交流信息。不過,只有在它們相互對視時,彼此才能發現對方的動作和臉部的表情。大多數情況下,動物使用這種手段是為了趕跑敵人和求愛。你們將了解到,動物還通過動作語言向同類指明尋找食物和貯藏食物的道路。一些色彩斑斕的動物則往往以色彩為有效手段,讓對方認出自己或把潛在的敵人嚇跑。

  動物語言的學習

  “聲響”語言、“化學”語言、手勢及面部表情等,動物是如何學習這些不同表達方式的語言呢?多數動物認知同類語言的能力與生俱來,無須在後天進行學習。比如,幼獅天生懂得大聲咆哮、亮出利齒去嚇唬別人,它們擁有天生的語言,這被稱為“先天語言”。你也會在猴子那裡見到這樣的場景,就像我們人類學習說話一樣,小猴子處處模仿它們雙親的行為,循序漸進地掌握表達的方式,這被稱為“後天語言”。

  黑猩猩面部的豐富表情傳遞着它想傳遞的意思。這些不安分的“學生”很容易模仿人類。

  非洲大草原上的斑馬和牛羚生活在一起,危險降臨時它們相互提醒。

   

 

您正在瀏覽: 人類的語言和動物的語言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類的語言和動物的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