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語言文字撞了我的腰——縱觀語言文字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語言文字撞了我的腰——縱觀語言文字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語言文字撞了我的腰——縱觀語言文字 標籤:我與語言文字作文 文字作文 我與文字作文 誰動了我的奶酪作文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沒有自己獨特的語言,就沒有靈魂。

  語言和文字都是一個民族最具代表性的象徵;是一個名族發展和人們交流的最具魅力的工具;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需要。

  在華夏之地普通話和方塊漢字則是中華民族的文明進步的標誌,然而在物慾橫流,信息網絡化的今天,普通話和方塊漢字又被我們淡忘了多少呢?

  打開網絡,鋪天蓋地的網絡流行語隨網頁而襲來,今天被人們新定義的名詞雖然是代表着一種新文化和新趨向,可是這種亂改亂篡漢字規範的方式,我們可取嗎?“今天你‘??rsquo;了嗎?”大家都知道“??rdquo;字在辭海的意思是:光明明亮之意。可是他卻因為外形長的像一幅人很衰時候的臉,所以被網民惡搞成為了“悲傷憂愁之意”,這種極不尊重漢字規範的行為是有損華夏文明的無知的表現。

  我不反對它代表着一種新型文化,可是作為華夏子女的我們應該記住:在發展新文化的時候一定要尊重和保護傳統的中華文化(漢字)。願“??rdquo;之風離我們而去。

  “女士們鄉親們,你們好”聽到這句話大家會笑,覺得這句話很幽默,可是你想過沒有,這種方言加普通話的方式是一種對普通話的排斥,試想一下,如果我們都以自己的方言和對方交流會出現什麼情況呢?只會使我們之間變得更加陌生而已,我不否認用方言交流能增進彼此的關係,可是在語言日常交際和公共場所中我們必須使用普通話。

  使用普通話有利於使中國人更加具有中國味,更體現了一個民族最根本的靈魂。我們是中國人,我們要說中國話。

  看花紅柳綠的都市,看五彩繽紛的廣告,有多少錯別字如海灘上的沙粒數不勝數,難道用錯字別字真的有利於商業的發展嗎?可是這種亂改成語,亂用別字來增進商業的方法,是標準中國語言又如何在現代社會高效的實施呢?

  作為語言文字下的自己,可以做到只有倡議,少一點“亂改文化”,多一些標準中國語言文字。

  華夏兒女,信念不可變;華夏兒女,靈魂不能移;華夏兒女,讓我們使用標準語言文字吧!

  語言文字撞了我的腰,撞出了:我和我們一定要說普通話,寫標準漢字;撞出了我和語言文字的火花。我和標準語言文字,我要使用標準語言文字,希望我們每個中華兒女用標準語言文字來弘揚中華文化。

  我愛中國,更愛中華語言文字!

  澤州一中高一:王利偉

您正在瀏覽: 語言文字撞了我的腰——縱觀語言文字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語言文字撞了我的腰——縱觀語言文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