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材者,用之使然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材者,用之使然也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材者,用之使然也 標籤:德心者,得心也作文

  成材者,能夠做到自己想做的事,而一旦得用,則會一飛衝天,一鳴驚人。

  每個人的一生就好像一場電影,而他們就是電影里的主角,他們有時也會以為自己也是別人電影里的主角,可是他們可能只是一個配角,只有一個鏡頭。甚至他們的鏡頭早已被人剪掉,而他們還不知道。可見,材余非材者,關鍵在於用。

  無論是一個人,一個團體,甚或是人類,在使自身得到完美髮展與完善的同時,定會遇到重重挫折,如果他們堅信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有人搭救,他們立馬為材。

  當年,被稱為“教授的教授”的陳寅恪進入清華,成為清華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還為清華留下一段佳話。當初校長曹雲祥問舉薦人梁啟超,陳寅恪是哪國博士。梁回答說既不是博士,也不是碩士。再問有沒有着作,梁說雖沒有,不過他的百字要比我的全部作品都要有價值。聽至此,校長曹雲祥親自登門禮聘。

  如果沒有當初的梁啟超力薦陳寅恪,陳寅恪可能不會有多大的突出,而有了梁啟超的推薦,他講學時推行嚴謹認真的治學態度,以身作則,用“四不講”嚴格要求自己。有一位聽陳寅恪講課的學生曾不無感慨地說:“陳先生講課夠怪的,講白居易的《長恨歌》。第一句‘漢皇重色思傾國’為了考證一個‘漢’字,旁徵博引,竟講了四堂課。”從學生的話中,我們可以看出,梁之一薦,材則多生矣。

  事物在客觀存在的同時,也是相互有着複雜的聯繫的。不僅表現在事物的多樣性上,也表現在事物發展的不定性上。因此,我們要辯證地、發展地看待事物,才能“物盡其能,才盡其用。”時間的流逝,空間的轉換,彼時無用此時有用的事物多如牛毛。

  史鐵生若沒有母親的悉心關懷,怎能坦然面對殘疾的生活,終創皇皇巨着?若沒有熊慶來識得千里馬的“慧眼”,華羅庚怎會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店員轉變為一個千人仰慕的教授?若無當初那個執着要求同銷女鞋而屢屢遭到拒絕卻頑強不屈,最終在一男鞋店處得到機會增設攤位來賣他的新牌子女高跟鞋的年輕人,那麼怎麼會有如今在意大利幾乎獨霸天下的女鞋品牌——LMPO,又怎能使該品牌創始人雷桑德·巴爾塞拉為世人所熟知?不止這些,綠茵場上梅西的精彩絕倫,本·澤馬的大放異彩,均與能用者相離不開。

  正所謂“材者,用之使然也”。只要懂得如何用,即使世界上本沒有材,會用的人多了,也變成了材!

  江蘇省高郵第一中學高二:路欣

您正在瀏覽: 材者,用之使然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材者,用之使然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