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大自然也需要生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自然也需要生存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怎樣才能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呢?

  首先要樹立一種正確的觀念。實際上,人類的力量遠比人類自己想象的小得多。但是人類曾經將“欲與天公試比高、人定勝天、戰天鬥地、戰勝自然、控制自然……”等口號喊得震天響。而自然界作為一個大系統、大生命,人類豈能消化得了呢?我們可以把大自然看成是一張網,而人類只不過是網上的一根繩,人類在網上的每一個動作都會波及自身,並且是牽一髮而動整張網。只有順應自然才能得到自然的回報,否則必然遭到自然的報復。如同戰爭沒有贏家。同樣,人與自然對抗更沒有贏家。人類畢竟不凡,已經在反思自己的行為。1992年聯合國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召開了各國政府首腦級別的環境與發展大會,通過《二十一世紀議程》,與地球簽定了“天人合一之約”--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我們還要有正確的行為。過去人類把自己的需求永遠放在第一位,而無視自然界的對策。自然界也有對策嗎?有。它的對策是獲得“最大的保護”--力圖達到對複雜生物結構的最大支持。既然這樣,我們人類應該節省大自然的支出。

  人類依賴大自然而生存,從自然界中索取物和能量,從而實現自己的需求。如果人類完全以自己的利益對待自然界,就具有掠奪自然的性質,大自然的資源就會入不敷出。這不是明智之舉。我們再也不能見到動物就要穿裘皮大衣,見到野雞馬上就想烹飪。

  在我國古代,人們就認識到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並進行道德規勸:“先王之法,畋不掩群,不取糜夭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豺未祭獸,置罩不得佈於野。獺未登魚,網置不得入於水。鷹隼未摯,羅網不得張於溪谷。草木未落,斤斧不得入山林。昆蟲未蟄,不得以火燒田,孕育不得殺,彀卵不得探,魚不長尺不得取。彘不期年不得食。”這段話體現了樸素的生態保護思想。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就像小家庭過日子一樣,精打細算,就會節省很多支出,減少資源的浪費。

  不幸的地球在哭泣,不幸的地球在告急。人類需要生存,自然是個大生命系統,也需要生存。人類活動必須兼顧人類生存和自然界生存的利益,實現兩者的統一。 

您正在瀏覽: 大自然也需要生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自然也需要生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