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印象常州之東坡公園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印象常州之東坡公園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坐在BRT上,伴隨着搖滾的音樂穿梭在這繁華的城市之中。

  雙休日,難得的空閑,乘着秋意,出去走走,去尋找常州印象。

  欹枕江南煙雨,杳杳沒孤鴻。聞着東坡肉的味道尋到了美麗的東坡公園,真是人間有味是清歡啊。

  常州,這個江南秀色的地方也令偉大的文豪東坡愛上了這裡,這裡就是東坡的第二故鄉。東坡一生曾11次來到常州並在這裡終老。東坡公園便是當年棄舟登岸入城的地方。

  東坡公園位於常州第一園林—紅梅公園的東南側,古運河東去的咽喉要道,整個景區是由一個三面環水的半島及古運河的半月島組成的,兩島之間是由明代的古橋相連,只有4。3公頃的面積,卻古迹眾多,別有一番滋味。

  人們為了懷念蘇東坡,建造了艤舟亭。我放輕了腳步,走在這曲徑通幽的石路上,去尋找那美麗妙秀的艤舟亭。艤舟亭位於園內南山頂,小巧玲瓏的亭子不知是出自於誰之手,難道工匠們讀懂了東坡的詩詞歌賦,從而來了靈感建造的么?要不然,這座亭子怎會令乾隆皇帝留下難忘的記憶,怎會留下貴重的墨寶“玉局風流”。

  在公園內繞過曲廊,便覺得頓時豁然開朗,林木蔚秀,水石清奇,古色古香。運河繞園東去,點一筆江南秀色。

  一代文豪蘇東坡受世人所敬仰,所以以“龍子護門”。東坡大門上的門環就是用其形似虎,名曰狴犴(相傳是龍的第七個兒子)做成的。以及半亭屋脊兩端的卷為龍頭,名螭吻(相傳為龍的第九個兒子)做成的。地位低下,只能夠在園林的建築上看到這些形象。

  我進入洞門,一眼望去,迎面白牆分隔成仰景、洞門作框景、漏窗的借景,並且以廊而相連,且配以花木松石,層層次次,錯落有致。我頓時眼前一亮,看到了“三蘇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再一看,這豈不是泰山、華山、黃山的縮影嗎。主幹而高聳,次干而供奉,遙相呼應,錯落而有致,這不是一幅俊俏立體的美畫么,“細觀煙雨三峰外,都在靈仙一掌間”的寫照么?我隨即拿出手機拍下這一幅難得的秀美畫面,作為珍藏。竹、梅、松這“歲寒三友”豈不是象徵著蘇家父子三么?

  一步一景,一目一景。悄悄地,我不知不覺地已穿過了洞門。這塊地方名曰:“懷蘇庭”。懷念蘇東坡,不是我一個人在懷念着他,而是更多的人們在懷念着。我隨即在幻想着,能否在這庭中找到東坡的身影。眼前,一塊“雪浪”的湖石閃入我眼前。原來之前看過有關東坡的書籍,上面記載着這則“雪浪”的故事。相傳,東坡在揚州得到一塊奇石,石頭的紋路似長江風浪,潔白而無暇,就命名為“雪浪石”,並將它清供在案頭盆里,終日觀賞,之後又將其書齋更名為“雪浪齋”,東坡先生愛石,這石頭不就如同東坡么,不就是東坡先生一生的寫照么?我找到了東坡先生您的身影,就在此石上。

  兩株玉蘭,格外顯眼,枝枝筆挺。“誰信花中原有筆,筆筆忽生花”。傳說中,當年東坡先生出生時,其母親夢見了一位高人送來了一支櫞粗的毛筆,是否暗示了之後的“落筆驚風雨,揮毫壓四座”的絕句呢。作為唐宋八大家的東坡在詩詞歌賦,書畫中都得到了很好的發展。但也就暗示了先生的自知之明高風亮節的品德。不與春花鬥豔,卻永照千秋。是哦,我又找到了您的身影,就在這玉蘭上。

  這座塑像就是我們崇拜已久的大文豪蘇東坡。在文章、詩詞中讀出了他的性格呈現多樣:或柔腸,或霸氣,或細膩,或雄渾……在書法、畫中看出了同樣令人佩服的性格。一生坎坷,屢遭排貶,流放。但卻始終沒有放棄文章書畫,而是換景作詩,借景作畫,且吟且走,且誦且唱,將貶的地方作為寫詩作畫的地方,將這路途卻比做一次又一次的旅途,閱江水,看重山,隨即成詩作畫。千古一絕的詩詞書畫,給世人所呈現了你的精神。這一刻,這座雕塑又讓我更加深刻的了解東坡先生。

  公元1084年,神宗元豐七年,時值49歲的蘇軾上表神宗皇帝請求到常州居住,任命為常州團練副使,因此與常州結下不解之緣,此後往返於常州11次之多。公元1101年夏,蘇軾蒙朝廷平反,隨即從海南流放而北歸,因身患重病,不得而知,心有餘而力不足,客死於常州,享年66歲。因此常州是東坡先生的第二個故鄉。

  隨即我又觀看了龍亭、御碑亭、洗硯池等等,景色宜人,不知不覺到了暮色之中。暮色下,點點星燈將這座園子裝扮成另一種風格。夜色下,桂花幽香,庭院飄滿。朦朧中隱約的神秘,恰似我與東坡有個約會。約會在這夜色下,約會在這月色下,一起吟誦着“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凄然北望”,“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難道這月色也懂得東坡先生之情感,難道這夜色也懂得蘇軾之性格?

  伴隨着悠揚的笛聲,我將悄悄地離去……

  江蘇常州鐘樓區航空技工學校高三:呂酉品

您正在瀏覽: 印象常州之東坡公園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印象常州之東坡公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