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論《蘇東坡突圍》一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蘇東坡突圍》一文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論《蘇東坡突圍》一文 標籤:蘇東坡作文 突圍作文

  說道《蘇東坡突圍》一文,毫無疑問,大家先是想到蘇東坡,即蘇軾本人啦!蘇東坡乃唐宋八大家之一,也是當時宋朝名聲赫赫的大詩人。《蘇東坡突圍》寫的是蘇東坡的才學出眾,惹來朝中和小人的妒忌而遭到戰戰克克的不幸,進而是坎坷的一生。在全文中,無不流露出作者對蘇東坡遭奸人迫害而被貶至黃州的惋惜之情。最令我感觸內心的是當時官場的腐敗黑暗,嫉妒成風,如此闊大的朝廷竟容不下一個有才能的人,君主昏庸無能。面對眾人對蘇東坡的誹謗,宋神宗竟叫李定去查清事實真相,叫這個也有份詆毀蘇東坡的人去調查蘇東坡,不覺令人可笑,當這又是鐵一般的事實,可笑之餘有乏起對那些小人的痛恨之情。當蘇東坡被抓,面對陣陣令人毛骨悚然的嚴刑,他尚且能暫時堅守自己的操潔,但古代的封建制度容不下他這份執着,面對永無止境的嚴刑拷打,蘇東坡他倒下了,他的意志倒在那些含沙射影的笑聲中,含着淚承認那些虛無飄渺的罪名,但他並不頹廢,以詩歌來緩解自己的愁緒,將自己的憂與愁,寄托在這字字誅之的詩詞上面。而在山重水複疑無路時,蘇東坡已絕望地寫給弟弟一首道別詩,但柳暗花明又一村,蘇東坡平時的為人贏得許人的尊敬與愛戴,杭州的百姓站出來了,他平時的官友站出來的,連病得奄奄一息的太皇太后也站出來了,為這個不可多得的大文豪求情,為這個社會的發展前程求情。皇上終究抵不過眾人的祈求,心一軟,命人把蘇東坡放了,但又沒那麼順暢,不是會蘇州,是被貶至黃州,遠離生活數年的故土,來到這個陌生而荒僻之地,對蘇東坡而言,又何曾比困獄之刑要好多少呢?時光的腳步漸漸地挪移,蘇東坡帶着惆悵消逝在這片陌生的土地上,接着是接二連三的泣聲,留下的,只有他那充滿憂愁與無奈的詩詞,鑲嵌在人們腦海的深處。然而,讀完這篇文章,我們又不得不反思現代的社會,貪官仍然放縱,魚肉百姓。嫉妒的浪潮也難以避免,才華出眾者往往還是遭小人迫害,得不償失,或者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就是社會,有些事不可避免,正如像蘇東坡那樣的人,在他那個社會乃至現在,總有些東西不能很好地掌握在手中,應學會適當鄙棄。正如高爾基所說:“社會,我們只能適應它。”換個角度來談,那就得歸結到個人人生歷程中來了,如果我們是當時困在獄中生不如死的蘇東坡,或是被貶黃州過着行屍走肉生活的蘇東坡,會不會毅然地選擇死亡?還是苟全性命於亂世呢?

  高一:七秒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論《蘇東坡突圍》一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蘇東坡突圍》一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