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印象常州之天寧禪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印象常州之天寧禪寺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昨晚,我夢至佛祖在於天寧寺廟內,故今早去還願。

  似夢非夢,夢入仙境。早就想去天寧禪寺去遊玩,現在佛祖給予我這個機會,一切因緣,圓了我這個夢想!

  到了天寧寺門外就已聽到寺廟內的梵音,頓時,感覺四大皆空,心無塵埃,心靈深處感到一種佛教的升華。隨即,買了門票,進去了。

  天寧禪寺位於常州天寧景區的版塊內,紅梅公園的南面。始建於唐永徽年間,最初名為廣福寺,北宋政和元年,改為現名,至今已有1300餘年的歷史了。可謂“千年古剎”。被譽為“東南第一叢林”、“一郡梵剎之冠”,雄踞於常州東門外。

  天寧禪寺內主要有八殿、二十五堂、二十四樓、三室、兩閣等建築,總面積110畝之多。

  進入山門,是寬敞的天井。迎面是天王殿,殿內左右兩邊均為7。8米的四大天王,聽說在中國同類塑像中是最高大的。視覺受到衝擊的是殿中的那尊彌勒佛,坐在漢白玉的神台上,佛龕飛檐翹角。上端刻有90尊佛像,精緻而美觀。看到彌勒佛那種憨笑以及他的大肚,隨即吟誦出“大肚能容容天下能容之事,開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是啊,又一次讓我讀懂了彌勒佛祖做人的方法。你看,他那笑的神態,面對着無論是好人,還是壞人,形形色色的人們,都是這種神態。肚子大,容四方八面,笑口常開,笑對人生。想至此,我便輕輕地合起雙掌,手指併攏,跪於蒲團上,手承佛足,頭面接足,深深地三拜。一拜為平安父母,二拜為平安自己,三拜為他而笑。

  天王殿左右兩旁分別是普賢殿和文殊殿。我伴隨着梵音依次拜了這兩尊菩薩。轉身走到了殿後。殿後門外是天井,天井的兩側是羅漢堂,供奉着五百羅漢。羅漢,全稱阿羅漢,即自覺者。稱已滅盡一切煩惱,應受天下供養者。他們永遠進入涅盤不再生死輪迴,並弘揚佛法。常見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五百羅漢說是釋迦摩尼涅盤后,其弟子迦葉召集眾多比丘在王舍城共同憶誦佛教經典,后按脅尊者比丘建議,在迦濕彌羅召集五百羅漢,論釋經、律、論三藏。五百羅漢各有各的形態,或笑,或喜,或悲,或傷,或怒……或坐,或卧,或仰,或俯,或沉思,或酣睡……

  大雄寶殿殿頂重檐九脊,高33米,寬26米,進深27米,鐵力木大柱高約30米,素有“棟宇摩霄漢,金碧燦雲霞”之稱。殿內供奉着高大、輝煌而莊嚴的三世如來佛祖,中間站着的是阿難及伽葉。信仰者們雙雙跪拜着,嘴裡誦出“南無阿彌陀佛”。或祈禱着平安、或祈求姻緣、或保佑兒女高中……我再一次合著雙手,向這幾尊菩薩跪拜行禮,祝福遠方的親戚朋友,閉着雙目,傾聽梵音,了卻塵事一般,得到的是智慧的感觸,一種升華。走入背後,是供奉着海島觀音,即童子拜觀音。上空一口大吊燈照着觀音,更加顯得觀音的尊貴,又映射着她的慈祥。虔誠的心讓我頓時默默祈禱着,“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願您庇佑我,平平安安,學業有成。大殿的兩側分立形態各異的二十諸天。我按次並認真的跪拜着。

  大殿右前角是一口巨鍾,大約4噸。左前角是一面直徑約2米的大鼓。大殿後據說是由泰國佛教協會所贈送的一尊銅佛。

  過了大雄寶殿後,我踱步來到了玉佛殿。聽禪師說,這裡的玉佛,均由佛國緬甸請回的。我眼前的這尊卧佛長約5米多,重12噸左右。卧佛是佛祖80歲涅盤時的形象,這種卧式稱之為“吉祥卧”。寧靜的面容顯現出慈祥,微合的兩眼,從容而自在,找不出絲毫痛苦的感覺。

  最讓我欣喜的地方就要數天寧寶塔了。這才是我心馳神往的地方。每當我從常州火車站出來時,就看到遠處金色的寶塔頂。今天,可算是一睹真容的風采。由原國家主席江澤民題詞“神州大佛塔”。

  在大佛塔的前面是尊大金身彌勒佛。大佛塔廣場的兩側均是由花崗石雕成的九龍柱。挺立拔萃,與佛塔遙相輝映,氣象萬千,雄偉大氣,渾然天成卻不失江南風味。整座寶塔以佛教文化為主線,聽僧侶所講,以東陽木雕、揚州漆器、常州亂針綉、惠安石雕等手工藝術結合,為表現手法,詮釋大乘佛教的諸多意義。

  抬眼望去,懸挂在寶塔一二層間的為“龍城象教”的大匾。在塔基的四個角,是用全銅鑄成的均高為5。3米的四大天王。威嚴而高大,威武而神采,分別手持着劍、琵琶、傘、龍這四件法寶,其隱含着對對“風調雨順”的祈求。每座天王像的兩則,分別擺放着銅鑄成的大象共有8隻,每隻均高在3。2,長為5米。龍與象共聚於廣場,也就應了“龍城象教”的說法。兩隻大香爐裡面的香煙繚繞,詮釋着對佛的虔誠。

  寶塔外形採用了唐宋古塔的風格:八角飛檐,形態端莊,簡潔而粗獷,恢弘的氣勢。每個飛檐下都掛着風鈴,秋風吹來,所有的風鈴都在叮叮噹噹作響,似乎為寶塔彈奏一曲江南風韻。在寶塔基座的6層圍欄上,用漢白玉雕刻而成的1000座玉塔塔林,與天寧寶塔形成“眾聚如林”的盛況。潔白而無暇,象徵著佛教聖潔之含義。在這1000座玉塔塔林之間,由1000塊玉石旁板所聚成的一座佛教經文碑林,聽方丈說,碑林上的經文,將邀請海內外500名高僧書寫,至目前為止,已經搜集到了200多位高僧撰寫的經文。這不是象徵著佛教界匯聚於此而龍城象教么?

  然而,遺憾的是,佛塔內,我卻沒帶足夠錢,沒能夠進的去,因要門票。這豈不是有得有失么?人生在世不也是這樣么?這一點遺憾不算什麼,我還會在來的。

  據說,建造這座盛世之塔,所用的楠木均來自於緬甸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深山老林中。所用了楠木6000餘立方米,銅1000餘噸,玉石1000餘1000餘立方米。不愧為“盛世之塔、文化之塔、傳世之塔”。

  古鐘悠悠,渾厚遼遠之音,整個龍城都被這鐘聲所圍繞着,福音庇佑這方沃土,福音傳在這方沃土上,為龍城祈禱風調雨順,為祖國祈禱盛世康泰,為人類祈禱幸福平安每一天!

  或許,因夢中的緣讓我至此;或許因乾隆皇帝也曾三次到此拈香禮佛的緣故讓我至此;或許因聽梵音繚繞,心靈感觸的緣故讓我至此……

  不論什麼原因讓我至此,讓我一睹真容,我想都是因緣而生,因緣而聚吧。菩提樹下,梵音綿綿,四大皆空。心靈沒了浮沉,頓時感覺一身輕鬆。

  芸芸眾生,一切皆有信仰。佛教之理性,隨性,隨心,隨緣,萬事不可強求,一切皆定數,般若波羅蜜心經。所學的做人做事都皆為佛之學,上善而若水,利萬物而不爭,這才是佛之境界,人生之境界。

  哦,原來,我昨天的煩惱與憂愁,被佛祖發現了,才隨夢至此,尋找忘卻煩惱與憂愁的方法。我找到了,終於找到了,謝謝佛祖,南無阿彌陀佛,是您們讓我懂得了一切人生大道理,讓我大徹大悟!

  印象常州,我沒有白來。我已經懂得了大徹大悟,心靈之中的印象卻還是自身,願一切隨緣!

  江蘇常州鐘樓區航空技工學校高三:呂酉品

您正在瀏覽: 印象常州之天寧禪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印象常州之天寧禪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