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蘇東坡和王安石的故事 4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蘇東坡和王安石的故事_45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50字  編輯:pp958

  第二小學六年級(5)班 吳孟?@

  據說有一天,蘇東坡去看望宰相王安石,恰好王安石出去了。蘇東坡在王安石的書桌上看到了一首詠菊詩的草稿,剛寫了開頭兩句: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

  蘇東坡心想:“西風”就是秋風,“黃花”就是菊花,菊花最能耐寒、耐久,敢與秋霜斗,怎麼會被秋風吹落呢?說西風“吹落黃花滿地金”是大錯特錯了。這個平素恃才傲物、目中無人的翰林學土,也不管王安石是他的前輩和上級,提起筆來,續詩兩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

  王安石回來以後,看了這兩句詩,沉思片刻之後,一道命令就把蘇東坡貶為了黃州團練副使。當然蘇東坡被貶的原因沒有這麼簡單,但這也是其中的誘因之一。

  蘇東坡在黃州住了將近一年。九月重陽這一天,大風停歇之後,蘇東坡邀好友陳季常到後園賞菊。只見菊花紛紛落瓣,滿地鋪金。這時他突然想起了給王安石續詩的事,才知道是自己錯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遇事不能僅憑經驗主義和主觀臆斷,否則只會使自己陷入尷尬的境地。

  指導老師 顧顏花

您正在瀏覽: 蘇東坡和王安石的故事4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蘇東坡和王安石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