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 

作者:饒明明 

一本往事錄,合上誰的歸宿,盛開的煙花,在空中匆匆的謝幕遺忘,記錄,一本泛黃的書,行走停留,擦肩而過的幸福。 

一、我自是年少,韶華傾負 

  2010年的最後一抹霓虹漸漸凋盡在黑霧瀰漫的夜色里,遠方斑斕的煙火劃破了年關寂寥的天空。我站在年華與年華的黏合處,抬頭仰視迷醉的紅色夜空,守望着一片片斑駁。 

 又是年末,不喜歡用“一轉眼……”這樣的句式,用這種態度面對時間的凋逝太過輕佻。我所鍾情的是“蹙眉”,一蹙眉,驪歌唱罷,天下就不再是曾經的天下了。 

 2010年,我又向自己的迷茫義無反顧地靠近了一步,就像一場身負萬千道義的死亡,像一場神聖莊嚴的血祭,不容任何推脫,逃也逃不掉。二十歲的生日過得很單調,我沒有太多的奢望,容易被自己和家人忘卻,只是在早上刷牙時對自己說了一聲生日快樂,一切又恢復了常態。父母的每一句叮嚀都帶着最殷切的盼望,像一塊歷經千萬載的藍冰,化也化不開。感謝他們,給了我這個世界上最深情的牽挂。 

 畢業之前的那一段時間,身邊的朋友一個接一個地離開,相識,分別,像一場預設的宿命,又像是一張無法撕裂無法逃出的網。曾經的種種不斷在心頭回放,像開在頭頂的巨大煙花,絢爛凋盡,卻令我經久不忘。閃着炫目燈光下的相識,每天上課下課的相守,還有那畢業前滿目躊躇的離去,這些逐漸淡成了灰白的場景像烙在心頭的久遠圖騰,在悠長的歲月里經歷了千難萬劫,成為了一道道經不起觸碰的傷口。 

 二十歲,一簇簇年華的灰燼飄散在黑色的夜風裡,彷彿時間這株櫻花的碎片。繁華演盡,我所有的朋友,感謝上蒼,讓我們相聚在這即將淪陷的青春末世,感謝上蒼,賜予我們這場逃不掉的宿命。二十歲,蒼老的痕迹開始在我的面頰上暗暗滋長,年華之輪慘白的轉動中,變遷無止境地襲來,成長像一場長久不退的高燒,灼蝕的溫度令我恐懼,顫抖中,忘卻了所有的方向。我舉目四望,迷失的感覺卻愈發強烈。 

 2010年,孤獨開始在我的身上留下愈發濃重的陰影。曾經的一大群朋友像推倒的積木塔般嘩啦啦散開了,時間設定了一個謎局,最偉大的占星師也參不透。我們是否還能再聚到一起,我共同經歷了成長風霜的朋友們。忘不掉從前的那些日子,那些溫情如水的舊時光,那些我們一起嬉戲,一起在市裡亂逛在商品前指指點點的日子,這一切都幻化成了一張永不褪色的油畫,釘在了我心底深處的圍牆上。 

 我終究還是離開了這所與自己生活了兩年零五個月的學校,冬天還沒有來的時候,我已領着大包小包開始自己的打拚生涯。成是我上這所大學,從孤寂的邊緣上拉回來的朋友,我們有說好一起出去闖蕩的但沒有如願,剛下火車的時候凌晨一點剛過,我猜他已經睡下,不想電話鈴聲突兀地響起把他吵醒,黑暗中讓人有些輕輕的恐懼。我握緊電話,想在蒼涼的風中把那段溫暖的回憶擱淺。我回不去了,我一直這樣說,說了好多遍,直到有人用異樣的眼光看着我,我把背靠在冰涼的牆壁上,眼淚不知不覺的留了下來。我就這樣靠在牆上,茫然的撥通了家裡的電話,媽媽顯然是電話吵醒語調慵懶聽她一遍遍地囑咐在外面要小心,她說過年一定要回來,直到我不小心按動了某個鍵,通話“咚”的一聲斷掉,整個人沉浸到寂靜的大海中,耳畔的話語全部消失不見。我從行李箱找到一件馬甲穿在身上走在大街上,這座城市的夜特別靜,很久才會有一輛車閃着迷離的燈光從遠方開過來。 

被電話和手機短信打破工廠打工生涯的時候甚至還沒有熱,朋友告訴我這個消息,早在預料之中,沒想到時間會這麼快。我呆立在那裡看了自己的電話薄很久,良久沒有說話。其實我想自己不應該這樣麻木的,至少應該笑笑或者大喊一聲我又可以和同學見面了,像電影中的那些角色一樣。可是我沒有,我只想說了一句,謝謝你們。 

和大多畢業場合一樣,噓寒問暖,領了畢業證然後找一家餐館然後長篇大論的高談自己的工作,畢竟沒有多久沒有太多的改變,不曉得十年或是二十年我們是什麼樣子,鬼才知道。給過我最多幫助的朋友,離別卻近在這一場聚會之後,我不知道自己應該對這樣的事實做出怎樣的反應。今朝有酒今朝醉吧,我的朋友,有些人過去可樂代酒的,卻沒有在因為不能喝酒尋找開脫的借口,盡情的玩吧,然後在一個個悄然的離開,像我們預想的那樣。有朋友這樣問我,我們下次相聚會在什麼時候?我只能搖搖頭不說話。 

二、曾經年少 

  這一年經歷了太多太多,一切就像是一場纏住人不放的夢魘。我想要找個真正無人的角落,用我受過傷的右唇,含住自己的小指,不再壓制,任淚水劃破眼瞼。 

 我在這裡認識了一個女孩,她的臉龐上綻放的笑靨總是甜美得像不經世事的幼童。我本來在這個廠里安安分分當一個過客,在等着去學校去領畢業證,然後在和同學一塊出來,自己已經不知不覺恐懼了一個人。我們是一起進廠,沒有太多的言語,她的笑容或是朝夕相處吧我們開始慢慢熟悉,開始聊一些生活的瑣事,很快樂。剛開始的工作我倆合作,感覺她在有意的幫我,我想說感激的話,卻總是說不出口,但是她對我的好,我一直都記得。我不知道我和他能不能像以前的朋友那樣或者更近一步,但我依舊感激,她給我的,哪怕最短暫的溫暖。一個人身邊的位置彷彿劇場的排椅,來來回回只有那麼多,有人來,就終究會有人離開。這是我在2010年的別離中得到的感悟。人世更迭,而我依舊我行我素,百毒不侵,因為我始終記得一位朋友在臨別時寫給我的話:越是朋友們都不在一起了,我們越要好好的。這是我與所有朋友之間謹守的承諾。我要所有人好好的,哪怕我們相隔天涯,再也說不上一句話。 

  我還是沒有上面寫的那樣瀟洒,或者是出於后着原因居多吧,過完年之後我回到了那個廠去找了那個女孩,等在次不期而遇的時候,她好像已經默認我只是個過客,還是沒有太多的言語。我想應該還會有後序吧,想再次進入那個廠,事與願違,我最終沒有得償所願,一個人心灰意冷去了無錫找我的同學。我向朋友訴說,朋友笑的前仰後合卻迴避我真摯的眼睛。我們現在還在聯繫,不過只局限在qq里,要了幾次號碼也空無結果。我有兩次把談話鋪墊的好好的,像她訴說自己的好感,回報我的只有不或者是在說吧,或許是過早把結果預料出來的吧,心裡沒有想象的那麼痛。之後半個月故意沒有在找她聊天,想起同學的一句話做不了情侶就只能做陌生人把吧,我還是沒有狠下心或者還有沒有死心吧。如今的我,挺享受這段時光,曾自負說過這麼一句我“曾少年也瘋狂”,也對得起蘇軾他老人家,他的詩還鼓勵了一批人。 

 2010年我喜歡上了葉蓓的歌,沒有緣由。以前只會聽朴樹像個孩子一樣吟唱自己白色的孤獨,卻不明白葉蓓嘹亮的藍色背後蘊含著怎樣的意義。許多年以後終於明白,藍色,代表的是像天空一樣的沒有邊際沒有窮盡也問不出緣由的憂傷,這種色彩,一旦沾染,便再也無法抹去。在夜色里葉蓓的聲音聽上去就像一個獨自在一座雪山頂峰唱歌的孩子,腳下是純凈而冰冷亮得刺眼的積雪,四周是深得看不見看不見谷底的懸崖峭壁,葉蓓的聲音就這樣在最接近天空的地方發出來,一瞬間的嘹亮像狂躁的雪崩,所有積存的白色都落了下去,那一重淡淡的憂傷像藍色的潮水一樣一點一點漫上來,漸次淹沒了所能看到的一切。很多很多個夜晚,我都是聽着葉蓓的歌聲入睡的,聽她用憂傷的嗓音唱青春無悔,唱純真年代,唱那天夕陽落下的模樣。然後我就做了那一個場景比《後天》還要宏大還要有震撼力的夢,清晨醒來的時候,抬頭看看被夾在建築物之間的那一寸天空,我的眼前就會突然飄出許多帶着記憶的雲彩。 

 我感到自己太過於渺小,夾縫在這座城市不為人知的角落,不知道自己的存在對於別人和這個城市意味這什麼。小時候蓬頭垢面在天圓地方的世界了,認為在這片領地就是我的樂土。可是一轉身我就長大了,長到以前的小床加上一節沙發都已經睡不下。如今的我站在車站的翹首,希望下一輛車不會遲到。我經常感嘆世事滄桑人生如夢。於是我經常在葉蓓的歌聲中守着我的小惆悵回憶往事。 

 許多聽慣了流行音樂的人甚至已經不再知道葉蓓的名字,我一個人躲在別人看不到的角落裡,聽着最後的心靈慰藉歌曲,獨自祭奠自己心目中,曾經的純真年代。 

三、卷首 

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且一切都圓滿只能是上帝。 

高三的這些日子裡我過着最循規蹈矩的生活,我把自己埋在一座用書堆成的城堡里乖乖等大學這位王子披荊斬棘殺進來吻醒我帶我去做他的王妃。有時候會花一中午的時間在網絡上看一部電影,這是我最奢侈的休閑方式,畢竟,這一年,時間是多麼有限任務是多麼繁重所有人都心領神會不必多言。站在這凌厲的時光之流里,我知道自己每一步都應該小心翼翼謹慎仔細。 

這些日子裡,我每天都會按時擦去自行車座上那一層薄薄的塵埃,坐直身子穿過一條條點綴着絢爛霓虹和巨幅廣告牌的街道,在學校和住處之間來回往返。生活節奏快到幾乎看不清自己的手腳,頻繁的考試像翻來覆去的死。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關於這一切,我一定仍會有清晰的記憶,這是我少年時代最驚心動魄的一場磨礪,這是我最真實的高三生活。 

去年過年回家的時候,和同學相邀在一起聚聚。簇擁着人流,不知不覺來到學校門前。駐足觀望,學校的門向東修整了一下,我們進校的時候第一眼看到就是我們可愛的教室,而不是想起來就感到不舒服粗堪不入的學生食堂,學校總共有三排教學樓,前後平行的簇擁着。青磚紅瓦,稜角分明,瓷磚平滑光亮,探頭探腦的沐浴在陽光里成長。 

 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畏懼成長,看到自己身上時間留下的痕迹我便難以平靜,彷彿自己正在經歷的成長是一場蓄意的謀殺。或許杜遜·奧斯汀說得對,時間仍在,真正飛逝的是我們,是那一顆顆曾經卓越而勇敢的心。 

 紛繁錯雜的時光交匯在高三這一點上,在人人都必須經歷的這個路口,我望着鏡中自己不斷變得粗糙的臉,見證着自己的蒼老。杜拉斯的話像遙遠的讖語一樣飄過我的耳畔:十八歲,我們已經老了。望着杜拉斯晚年的照片我的心中總會生出一種難以名狀的恐懼,我想到的是湄公河上那位與中國情人邂逅的十七歲少女已經垂垂老去。心中的恐懼蔓延出來浸入骨髓,我感到耳畔呼嘯而過的已經不再是風,而是滄桑的時光。

  我真的也會這樣老去嗎? 

 在舊曆的新年來臨之前的片刻,新年已經展開的圖卷前,我懷着對時光的虔誠回首,默默祈禱。我只願這繁華的人生,這絢爛青春的一切,深深埋在幸福之下。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

您正在瀏覽: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致我們逝去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