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月亮,被遺忘了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亮,被遺忘了_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我在十四平米的屋子裡寫歷史試卷寫得天昏地暗的時候,一個朋友發來短信說:木木,出來看看月亮吧,今晚的月亮好明亮。於是我走出屋子來到陽台上,月亮就懸挂在我頭頂上,散發著幽幽的清輝,皎潔而明亮。我看着它,彷彿它在對我微笑,那笑容伴着清輝蕩漾開來。我想,我究竟多久沒看過這般明亮的月亮了?是不是在每個晴朗的夜,這樣明亮的月亮都在對着我們微笑,只是我們將它遺忘?

  我想起在遙遠的古代,中國是一個盛產詩人的地方。中國古代詩人是感性和理性的完美結合,或者說在這兩點之間找到了一個準確的平衡點。寫感性的文字,是心中情感的自由流淌,但沒有理性的深入,便只是一幅淺易的寫意畫,弄不好就成了“吟風弄月”;而理性的文字,是智慧的恣情迸發,但沒有了感情的表達,便只是一本生硬難懂的哲理書,弄不好就成了“故弄玄虛”。而中國詩詞的魅力在於它那另人着迷的意象,它是連接感性與理性的偉大橋樑。而這一點,在月亮上體現得更是淋漓盡致。

  在眾多古典詩詞里,月亮作為一種傳統意象,是文人墨客在清冷孤寂的夜晚的精神寄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后。”這些以月作為意象的詩句或表達思鄉之情,或描寫優美景色,或洒脫放曠,或婉約惆悵。但無論是哪一種,都是將自己的感情通過月亮這個意象宣洩到紙上。而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與李濤的《嘆月》雖也寫月,但卻極具理性。前者是作者對生命的思考,後者體現出作者的政治抱負。可見在那個時候,月亮是倍受青睞的。

您正在瀏覽: 月亮,被遺忘了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亮,被遺忘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