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一聲梧桐一聲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聲梧桐一聲秋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那棵梧桐,伴着缺月,伴着細雨,似乎一直植在我的心土。 

  夢裡,依稀看得到它黛青色的輪廓,承受着一份天邊的蒼涼。 

  “一聲桐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梧桐自古就是喻愁的絕妙之物,文人墨客意淫的對象。秋天是少不了梧桐的點綴的。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月涼如水,院門深鎖,桐陰深黑,滿紙的愁緒就這樣蔓延開來,不可抑制。這是李煜的愁,家破之悲,亡國之痛。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他是那隻“揀盡寒枝不肯棲”的寒鴉,本是心性豁達,但面對缺月疏桐,仍免不了凄意縈懷。東坡的梧桐,是清高孤傲的象徵,寄託着他的寂寞情懷。 

  梧桐是愛情樹,梧是雄樹,桐是雌樹。“東西植松柏,左右種梧桐。枝枝相覆蓋,葉葉相交通。”墓地里的梧桐與劉蘭芝、焦仲卿的愛情悲劇緊緊相擁。“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梧桐廝守,定會像鴛鴦一樣終老不變。 

  鳳棲於梧,那是聖潔得令人醉心的愛情。滿紙的苦澀,在齒間游弋。多情的梧桐忠實地守候在詩詞里,編織着亘古的纏綿和凄美。 

  蕭蕭秋雨,聲聲敲打着梧桐樹葉,也聲聲叩擊着女子那懷人難眠的愁苦之心。“金井梧桐秋葉黃,珠簾不卷夜來霜。熏籠玉枕無顏色,卧聽南宮清漏長。”深宮中,古井旁,梧桐夜已黃。歲暮又至,年年盼寵的女子又在飽受夜寒霜重、孤眠不寐的折磨。玉枕無色,清漏無情,叫我如何去承受這份綿綿無期的寂寞? 

  溫庭筠在《更漏子》里寫道:“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還有易安的“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把梧桐和細雨絕妙地糅合在一起,把一個女子盼夫的閨怨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讓讀者哀傷得不能自已。 

  經過一代代文人的慘淡經營,似乎我們一觸及“梧桐”二字,那凄苦哀怨的美學意味就會油然而生。 

  於是悟然:有些凄苦是必須有寄託之物的,比如梧桐,比如細雨,比如缺月。不然,便真是“無處話凄涼”了。 

  可如今呢?我欲舉杯邀月,卻猛然想起天上之人不過是宇航員手中冷冰冰的石頭,於是興味盡失。那聲聲“不如歸去”不再響起,杜鵑鳥早已成為我們的盤中物;連“梧桐更兼細雨”這般情景也變得越發稀少,桐木倒於斧鋸之下,一片片人工林如何能表達我們難言的愁思? 

  誰能告訴我,當杜鵑已盡,梧桐已殘,連雨聲都變得矯情,我還能到哪裡去尋我的念奴嬌,到哪裡去覓我的外婆橋?! 

  除了梧桐,誰能慰藉秋天的寂寞,誰能承受千古的哀愁?只可惜,“一聲梧桐一聲秋”的情景,正漸行漸遠........

您正在瀏覽: 一聲梧桐一聲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聲梧桐一聲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