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漢代燈具中的環保思想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漢代燈具中的環保思想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1968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某部在河北省滿城縣西南約三里的陵山挖掘坑道,發現了西漢中山靖王劉勝的墓葬。考古工作者把劉勝墓葬挖掘完畢后,根據漢代盛行夫妻合葬的習俗,又在劉勝墓葬北面一百多米處,找到劉勝妻子竇綰的墓葬。 

  在竇綰的墓葬中,考古工作者發掘出一盞長信宮燈。這盞燈具的造型是一個雙膝跪地的宮女,左手托着燈座,右手伸入燈罩。燈具通高48厘米,通體鎏金,至今仍然燦爛發光。這盞燈具設計、製作都非常精美靈巧,它的燈盤、燈座和執燈宮女的右臂、頭部,都可以拆卸,燈盤中心有一根釺,是用來插蠟燭的。燈罩和燈盤能夠隨意開合,這樣就可以根據人們的需要,隨時調節燭光照射的亮度和角度。西漢時代的人還不可能認識物體對光的吸收原理,但他們在長期使用燈具的過程中,已經意識到物體有阻隔光線的作用,並利用物體的這一性質解決了人們對照明的具體要求。更令人驚訝的是,那時候,人們已經具有了環保思想。長信宮燈的宮女右臂實際上是煙道,它與宮女的身體連通,雙膝跪地的宮女下部底層設水盤,這樣,燈煙通過宮女右臂、身體、進入底層水盤,經過濾以後,去掉燈煙中的塵埃和異味,排出的是比較乾淨的煙,從而減輕了燈煙對室內環境的污染,避免房屋牆壁,室內器物被熏黑。這可以說是一項防治燈具污染環境的巧妙發明。長信宮燈被寫入中學歷史教科書。 

  與長信宮燈類似的漢代燈具,在考古工作中陸續有所發現。像1980年5月,在江蘇省甘泉鄉出土了東漢錯銀飾銅牛燈。該燈通高46.2厘米,燈盞承接在牛背中的圓形座基上,牛頭頂部有煙筒直上而後彎曲與燈罩相接,牛腹中空可儲水濾煙塵。1985年,在山西省平朔縣出土了西漢雁魚銅燈。該燈通高53厘米,燈煙可以通過魚和雁頸引入雁腹,雁腹中空可儲水濾煙塵。現藏於湖南省博物館的西漢牛形燈、現藏於陝西省博物館的漢三足燈和出土於廣西合浦望牛嶺的鳳形銅燈,都具有儲水濾煙塵的功能。 

  這類富有環保意識的燈具在考古工作中連接不斷地被發現,而且分佈的地域由北到南,由東到西,十分廣闊,這表明:利用清水凈化燈煙塵埃的科學思想在西漢時期受到人們的普遍重視,非常盛行,已經成為當時的一種風尚。燈具雖小,但它體現出來的環保意識是很珍貴的。儲水濾煙燈具,是中國古代一項非常傑出的科技發明。

您正在瀏覽: 漢代燈具中的環保思想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漢代燈具中的環保思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