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雪豹悲歌》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雪豹悲歌》有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雪豹悲歌》這本書共有三部分,情節曲折,處處扣人心弦,最感人的當屬《雪豹悲歌》了。

  一隻在人類身邊長大的小雌雪豹雪妖,要被放生,送回山裡去了。

  雪妖跟人類生活了一年左右,已經錯過了學習捕獵的黃金階段,自然就不會捕獵,因為它整天被人當著“大貓咪”來養。要放生雪豹,首先要對它進行“野化訓練”,讓雪妖人離開類能存活。但雪妖已經錯過了學習捕獵的階段,要對它進行野化,也是很難糾正的。

  一天,沈石溪和強巴帶着雪妖進行第一次狩獵,可雪妖不好好埋伏在草叢,卻亂吼一氣,撲上去,等於是給獵物發了個警報;有一次,雪妖捕了一隻老得不行的盤羊,卻不會咬致命部位喉管,從羊屁股非致命部位拚命咬,結果讓羊從眼皮底下溜走了……

  後來,沈石溪不得不狠狠心,將一天喂兩次改為一天喂一次,將十幾磅改為一頓六磅肉,再改成三磅肉,雪妖被逼得沒辦法,只好在外面當乞丐,搶豺群的食物……直到有一天,雪妖遇見了它的媽媽——北斗母豹,就不再光顧三磅肉和豺群了。 俗話說,動物都是按快了的原理生活的。北斗母豹教雪妖捕獵技巧:遇到獵物先要隱藏起來,再不聲不響地躥過去,最後再咬住獵物的喉管……這一切都表明,北斗母豹在努力做個好媽媽,加倍補償丟失的母愛,讓雪妖重享親情。

  北斗母豹還要去照顧一窩正在吃奶的小豹崽。它唯一不能讓雪妖接近自己的洞穴。雖然雪妖也是北斗母豹的孩子,但它始終對雪妖抱有警惕,心頭有一片無法驅散的陰影。就是擔心雪妖會處於自私的動機傷害還在吃奶的幼豹。它早就有這種不祥的預感,它早就有所提防,誰知天有不測風雲,最後還是防不勝防。雪妖每天捕獵完畢后,就跟着北斗母豹,想和媽媽呆在一起,但北斗母豹絕不允許雪妖跟着它。雪妖渴望有更多的母愛,因為在它半歲左右就失去了媽媽,丟失了母愛。可北斗母豹卻要分出時間和精力來撫養另一窩幼豹,雪妖為此深感痛苦。

  一天,同往常一樣,北斗母豹和雪妖漫山遍野地搜尋獵物。臨近中午時,母女倆終於發現了一群氂牛。經過一番殊死搏殺,它們終於齊心協力咬倒了一隻小氂牛。格鬥時,雪妖不小心被牛角頂着了額頭,劃破了點兒皮,填飽肚皮才發現,於是嗚咽着朝北斗母豹爬來,北斗母豹立馬走過來給它舔傷口,可舔了一會,就猛地抬起頭來,看着太陽,好像想起來什麼。該回去給小幼豹們餵奶啦!體內的生物鐘提醒起來。雪妖也知道北斗母豹接下來要幹什麼,於是抱緊北斗母豹的腰,就是不放,北斗母豹只好一個勁地舔它的爪子,似乎在說:“聽話啊,小寶貝,媽媽必須要走,你把爪子鬆鬆,讓媽媽走,但雪妖抓的更緊了。無奈,北斗母豹只好用力掰開雪妖的爪子,堅決地走了。

  雪妖不滿地哀嚎着,北斗母豹走,它也走;北斗母豹停,它也停。到了山溝入口處那座黑熊狀石頭前,北斗母豹轉過身,威嚴地吼了兩嗓子,命令雪妖止步。雪妖猶豫了一下,北斗母豹一轉身,它就跟着走。北斗母豹聽見了腳步聲,又吼了兩嗓子,不管用,再擺開捕獵的前奏,把雪妖脊背上啃了一口,這才把雪妖嚇得屁滾尿流地給逃跑了。幼豹一看見媽媽,就歡叫地鑽進北斗母豹的懷裡吃奶。而另一頭雪妖正在撞樹嚼石頭折磨自己,突然,它站起來緩慢地、探頭探腦地走向北斗母豹的巢穴對面的野麻黃地,在沙土裡打了幾個滾,掩蓋身上的氣味。然後躺卧在野麻黃叢中閉目養神。

  到了晚上,雪妖被凍醒了,可憐地舔舔自己的腿。清晨,雪妖的神色有些不太對勁,半蹲半伏在麻黃叢中,四肢肌肉緊繃,耳部向前翻轉,嘴微微張開,露出尖利的牙齒,前爪下意識的抓刨,眼睛瞪溜圓,肩胛骨支棱出來,忽高忽低。完全是一副獵物已進入埋伏圈躍躍欲試的姿勢。

  雪妖所高度注視的是北斗母豹!北斗母豹正在巡邏,看巢穴四周有沒有天敵。查巡完畢,北斗母豹就準備給雪妖教狩獵去。北斗母豹剛一走,雪妖就直奔北斗母豹的巢穴。它呲牙咧嘴,後肢微微蹲屈,三隻幼豹擠成一團,雪妖臉頰兩側毛恣張開來,血盆大口瞄準豹鬧鬧的脖子……雪妖把三隻豹崽殺害了,接着往懸崖下甩屍體。在雪妖把第二隻幼豹的屍體扔下去時,突然,荒山盡頭出現了一團白光,轉眼便來到蕭山洞前。原來是北斗母豹!雪妖驚恐萬分,從山樑躥下來,它笨拙地蹦?(雪妖這種動物同兔子一樣上山容易下山難)沒等它到溝底,北斗母豹就追上來。僅僅兩回合,雪妖就被打趴下了。北斗母豹在最後一秒停止了殺雪妖,它突然醒悟,母雪妖也是它身上掉下的肉啊!於是,它懷着一顆破碎的心,永遠離開了雪妖……

  雪妖還沒學會捕獵,只好重操舊業——搶奪豺群的食物。有一次,寡不敵眾,它被豺群活活撕食了。與其說她是被豺群害死的,還不如說她是被嫉妒害死的!

  所以說,人們可以有羨慕,但絕對不能有嫉妒。

您正在瀏覽: 讀《雪豹悲歌》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雪豹悲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