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悲慘時代的悲慘命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悲慘時代的悲慘命運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悲慘時代的悲慘命運 

  ——《駱駝祥子》讀後感 

  老舍的《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祥子來自農村,在他拉上租來的洋車以後,立志買一輛車自己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他年輕力壯,正當生命的黃金時代,又勤苦耐勞,不惜用全部力量去達到這一目的。在強烈的信心的鼓舞和支持下,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着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虎妞對他的那種推脫不開的“愛情”又給他的身心都帶來磨難。迎着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象個鬼影,永遠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與委屈”;在經過多次挫折以後,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鬼的罪行。

  這故事是一個悲劇,徹徹底底的悲劇。一個曾經勤勞堅忍,有着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祥子他不斷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也終究沒有改變他最後的悲慘結局。 

  理想與現實是不相符的。祥子一生夢寐以求的洋車終在無數次巔簸坎坷中碎了,散了。 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失敗了。而他的失敗就敗在沒有堅持,如果他堅持了,那麼事情或許就不會是這樣。可是,事情是沒有如果的,當生活開始的那天起就沒有了如果,所以我們沒有退路,所以我們不能退縮,所以我們只能向前,所以我們要讓自己永不後悔。 

  也許這才是現實,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成功。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但是結局卻是那樣的悲慘。不管怎樣,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着不可忽視的作用。人離不開社會,而社會又決定着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理想也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 

  雖然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所以,我們不能泄氣,一定要好好努力!

您正在瀏覽: 悲慘時代的悲慘命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悲慘時代的悲慘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