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儒家文化與現實生活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儒家文化與現實生活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一人問顏回:“若做到約之以禮,以德服人,推己及人,那豈不是連公交車都擠不上去?”如果我是顏回,我將反問此人:“如果人人都做到約之以禮,以德服人,推己及人,那還會有擠公交這種不文明現象的發生嗎?”

  人們總喜歡用現實生活中的事與古代聖人闡述的道理相提並論,那儒家文化作為我們熟知的學派,是否能將其中大篇小篇的道理應用與生活中呢?

  我們都知道孔子孔聖人講求以禮待人,這也是我們做人所要具備的優良品質,若憑此點,儒家文化可以說是很實用的了,可恰因為它太實用,難道生活中的你沒發現,往往是那些以禮待人的大好人總被人欺負嗎?別人正是利用了這種推己及人的想法,認為對方會謙讓自己,可一個人這樣想,兩人、三人......甚至更多人都這樣想時,才有擠公交事件的發生。其實,儒家文化注重的是調節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並不能拿假惡丑現象來涵蓋人與人交往的全部,擠公交事件現象與儒家文化不畫等號。

  有人說,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倘若孔子沒有闡述他所理解的道理,那現在的我們與所謂的人際交往都將掩蓋於漫漫長夜之中了。對於人際交往,儒家文化可以說是偉大的了。擇其善而為之,若人人都能做到約之以禮,以德服人,推己及人,這個社會與我們的生活豈不是會更加美好?我們不應該用聖人所闡述的來遷就我們的生活,要用實際行動、良好的道德品質來樹立新風,將儒家文化做得更好,而不應用小的“醜惡”事件來涵蓋儒家文化。

  所謂儒家文化,就是教化人心。儒家文化的存在,正得以對治這種現象。社會是我們構成的,生活的故事是我們“編織”的,也是我們扮演着各種角色,正是因為生活,所以要生活得更好,讓儒家文化永遠刻在人們的心中。

  在人生的這趟列車上,沒有禮,我們擠不車,有了禮,做到懂禮、知禮、行禮,才能使我們都能登上人生的這趟列車,一起駛向更美好的生活,更美好的未來。

  無巧不成書,無禮擠不上“車”。

您正在瀏覽: 儒家文化與現實生活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儒家文化與現實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