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儒家文化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儒家文化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儒家文化是一種高深莫測的思想文化,是現今扔在推崇的文化之一。古代文人,孔子一手創辦了儒家文化,隨着時間的推移流傳至今,影響深遠。儒家文化中寫道“約之以禮”“以德服人”等名句,有人曾問道:“這樣做的話,會不會連公交都擠不上去?但我覺得,不會。

  儒家文化是我們所推崇的,俗話說“用之於民,親之於民。”儒家文化里的一些道理與現在我國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又所聯繫,它規範我們的行為處事,一言一行,值得我們去借鑒。

  在生活中,有人對儒家文化存在着疑問,如果遵守儒家文化里的規則,那麼會不會連公交車都擠不上呢?但我認為不會。還記得儒家文化中“約之以禮”,把自己約束在禮儀之中。禮讓是我們的傳統美德,是一種文化教養,是一個人素質的體現,也是國家所推崇的文化之一,我們應該去執行,在社會中傳遞。公交車上亦是如此,做到讓兒童,老人,孕婦和有需要的人坐。發出善心,助人為樂,伸出援手,讓有需要的人感到社會之愛,感到社會所散發的溫暖,以愛來溫暖人心。俗話說“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如果人人做到這樣,那麼我相信社會將會更加美麗,更加和諧。

  社會中也發生過“約之以禮”的事件。在某報紙中,一幅圖片展現在我眼前,圖片中是兩輛車互不相讓,弄得道路堵塞,圖二是一輛車先讓別的車過,自己再過,道路順暢。這兩張圖給我們的啟示是:當我們與他人互不相讓時,那麼結果便會是兩敗俱傷,既傷了別人,又傷了自己;但如果兩個人中有一個人退讓,先禮讓另一個人,自己再做要做的事,這樣一來,兩人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形成和諧的畫面。有人曾說過“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社會中的每個人都這麼做,那麼這個社會是如此安寧和諧啊!

  所以說,我支持儒家文化。儒家文化帶給我們的不僅是文化,更是一個人品德與素質教養的體現!儒家文化雖然高深,但也平易近人。讓我們一起學習儒家文化,把文化弘揚出去,同時在社會中形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局面,傳遞正能量,讓愛溫暖人心,讓“禮”與我們共存!

您正在瀏覽: 儒家文化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儒家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