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請勇於說不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請勇於說不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說不,是一種勇氣的體現;說不,是一種智慧的表現;說不,是一種積極的反映。勇於說不,讓我們看到了海倫·凱勒樂觀的燦爛笑容;勇於說不,讓我們聽到了貝多芬與命運搏鬥的聲音;勇於說不,讓我們學到了霍金積極的生活態度。如果以上三位偉人甘於接受命運的安排,選擇過一種消極平庸的乏味生活,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缺陷,那麼,我們就不會看到一位畢業於哈佛女子學校的雙目失明的聾啞人,不會聽到一位雙耳失聰的音樂家演奏的震撼人心的音樂,不會學到一位殘疾的科學泰斗對生活無比熱愛的精神。學習他們,我們得到的不僅僅是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還有對命運捉弄的無畏面對。

  20世紀,一個獨特的生命個體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倫·凱勒——一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小時候的海倫冰雪聰明,不到六個月就會說話,對外界的一切表現出很強的好奇心。她的父母也以她為傲,以為這是上天賜給他們的禮物。但這一切幸福都在海倫兩歲時的一場大病後灰飛煙滅。由於海倫發病時太嚴重,致使她在病好后看不見和聽不到,成了一名聾盲啞的殘疾人。多麼殘酷的打擊呀!海倫失去了其他小孩快樂的童年經歷,每天只能生活在一個無聲黑暗的世界。本以為海倫將平庸地度過她的一生,但海倫畢竟不是普通人,她在心裡對命運大聲的喊:“不!”此後,海倫在她的啟蒙老師的教育下刻苦學習盲文。儘管不能說不能聽,但不屈服於命運的精神始終支持着她,使她度過了87年無聲無色的黑暗世界。終於,海倫在1899年6月考入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女子學院,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此後,海倫用生命的全部力量處處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機構,為殘疾人造福,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20世紀美國十大英雄偶像。能做出如此偉大的成就,後天的教育固然不可缺少,但海倫自身勇於對命運說不的精神更不可少。從一個殘疾人到一位震撼世界的偉人,海倫·凱勒創造了一個奇迹,她接受了生命的挑戰,用愛心去擁抱世界,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後又把慈愛的雙手伸向全世界。學習海倫敢於說不,我們得到了與命運抗爭的勇氣。

  在18世紀的德國,一位年輕人用音樂震撼了世界。他,就是一代樂聖——貝多芬。沒有快樂的童年,沒有父母的疼愛,有的只是一天又一天枯燥乏味的練琴。但貝多芬沒有怨氣,憑着與生俱來對音樂的天賦和對音樂的無比熱愛,年紀小小的他在八歲時便登台演出,並獲得巨大成功,被人們譽為“第二個莫扎特”。此後在短暫57年人生當中創作了100多首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正當貝多芬事業如日中天是,命運卻給他開了一個玩笑——他失聰了。多麼令人絕望的現實啊!這對一位音樂家無疑是沉重的打擊。但貝多芬沒有向命運屈服,他反而在心裡大聲的向命運咆哮:“不!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對於這一點,貝多芬的確做到了。沒有聽覺,他就咬着一根木棍抵在鋼琴鍵上感受音符的變化,以此來創作音樂。着名的《第九交響曲》就是在他失聰后創作出來的。命運的捉弄,現實的殘酷,都在貝多芬頑強的意志面前舉手投降了。能做出如此偉大的成就,天生的音樂天賦固然不可缺少,但貝多芬自身勇於對命運說不的精神更不可少。上帝的玩笑在貝多芬堅如磐石的意志面前蒼白無力,失聰的挫折在他對音樂的無比熱愛面前化為烏有。學習貝多芬勇於說不,我們得到了與命運鬥爭的勇氣。

  在20世紀,一位身患“盧伽雷氏症”的科學泰斗用《時間簡史》極大地震撼了天文界。他,就是輪椅上的科學家——史蒂芬·霍金。不能行動,不能說話,只能通過電腦打字機與別人交流。但霍金沒有絕望,憑着自己無比優秀的大腦和對科學的無比熱愛,他證明了“黑洞不黑”的猜想。而這個猜想竟然來源於一個閃念。在1970年11月的一個夜晚,霍金在慢慢爬上床時開始思考黑洞的問題。他突然意識到,黑洞應該是有溫度的,這樣它就會釋放輻射。也就是說,黑洞其實並不那麼黑。這一閃念在經過3年的思考後形成了完整的理論。1973年11月,霍金正式向世界宣布,黑洞不斷地輻射出X光、伽馬射線等,這就是有名的“霍金輻射”。而在此之前,人們認為黑洞只吞不吐。從宇宙大爆炸的奇點到黑洞輻射機制,霍金對量子宇宙論的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1988年,霍金獲得沃爾夫物理獎。着名的超級暢銷書《時間簡史》就是在霍金坐在輪椅上完成的。黑洞神秘的面紗和宇宙難以想象的運行規律在霍金聰明的大腦前繳械投降了。能做出如此偉大的成就,來自對科學的直覺固然不可缺少,但霍金對科學執着的態度和對命運勇於說不的精神更不可少。能把霍金禁錮在輪椅上的“盧伽雷氏症”無法阻擋霍金向宇宙前進的腳步,身體的缺陷在他對科學的執着追求面前煙消雲散。學習霍金勇於說不,我們得到了與命運鬥爭的勇氣。

  如果你還在為平庸的生活感到無能為力,還在被無情的病魔痛苦的折磨,還在被命運玩弄於鼓掌之間,請大聲說不。對命運說不,接受生命的挑戰,是祖國未來年輕一代無法推辭的責任。現在,就請對命運大聲地說:“不!”。

  深圳市沙頭角中學高三:snakesure

您正在瀏覽: 請勇於說不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請勇於說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