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隱”的學問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隱”的學問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隱”是一門高深莫測的學問,它的精華即在於一個“隱”字。什麼是隱,隱而不露,這便是這門學問的核心所在。

  與陌路人交談,每個人多多少少會有所保留,就是所謂的戒心,這也是一個十分明智的選擇,畢竟,人心難料,不是每個人都是聖人。這時,“隱”就發揮着它的關鍵性的作用,為你提供了一個小小的保護。

  隱而不露是大智慧,但一味如此,那便是迂腐了。

  韓信便是這麼一個有大智慧的人。他忍受市井惡霸的侮辱,隱而不發,如一把未出鞘的絕世利劍,而這侮辱恰恰壓下了這絕世的鋒利。韓信在沉默中用侮辱壓住了利劍之威,使他更為內斂。倘若他心性沒有那麼堅定,拔劍殺了惡霸,估計也不會有他的封王之譽了吧。

  隱而不發,這門學問被韓信發揮了十之八九,終成一代名將,助劉邦開疆拓土,成就一世威名。

  可他在定國后,不受重用,被各方排擠,最終被以叛亂之名斬殺。這是他的鋒芒畢露讓君王感受到威脅,倘若他沒有忘記“隱而不露”,適當收斂,也不會落得個“叛將”之名。

  “隱”這門大學問,可不僅僅在為人處世方面一展風華,它在不同領域都是大顯神通的存在。

  正如作家海明威,他的寫作便完美的詮釋了“隱”這門學問的精華所在,藏七分,露一分。讓看似普通的文章變得不平凡,變得高深莫測。這就是“隱”的魅力,它雖遮掩了你的才華,但又讓你自身的內涵上升了一個層次,再論得與失,你會發現收穫的遠勝於失去的,何樂而不為呢?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懂得“隱”便是你登上成功天梯的一大助力。如果你鋒芒畢露,等壓榨完你的價值后,就會如韓信一般“飛鳥盡,良弓藏”。

  但你完全隱藏下來的話,就算是金子,也沒人能發現你所擁有的才華,只會認為你在浪費生命罷了。

  隱而不發,雖說如此,但也不是完全的不露。像海明威那樣藏七露一,便是一個讓人不得不敬佩的做法,實在是大智慧,不愧為一代智者。

  “隱”的學問高深莫測,只要我們把握好其中的度,那麼你離成功便會更進一步!

您正在瀏覽: “隱”的學問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隱”的學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