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風雨中,強音在回蕩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風雨中,強音在回蕩_13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題記(杜甫《春夜喜雨》)

  春淡淡,雨溶溶。喜歡看雨,喜歡聽雨滴擊打玻璃窗的聲音;喜歡倚窗而坐看雨點落在玻璃窗上濺出雨花的一瞬;喜歡在雨天觀察自然萬物,乃至一花一草。今日,看着院中的花草在雨中接受洗禮,我彷彿看見了屈辱過後的你,蒸蒸日上,傳揚內外。

  落雨紛紛——百年前的屈辱

  我倚在窗旁,看着屋外的雨淅淅瀝瀝的下着。雨點無情地拍打着院中的花草,花草在風雨中飄搖。是沉重,還是堅定?不經意間,我似乎看見了百年前的你。

  一百多年前的那天,為?I衛祖國的領土,為?I衛民族的尊嚴,你無視清政府的“不得釁自我開”的懦弱命令,直面法軍的猛烈進攻,臨危不懼地奮起反擊。只是,歷史的必然卻不會因你孤立無援的力量而改變。最後,準備不足、寡不敵眾的你終是不可避免地走向了失敗。腐敗的清政府,在開辦了造船廠和船政學堂給予你成就與輝煌后,帶給你的只有海師受重創、血流成河和滿目瘡痍。你留給我們的,是千瘡百孔的面容,是沉重,是悲壯。那時的你,究竟是憑着一股怎樣的勁頭熬過那段不堪回首的歲月呢?

  雨越來越大,花草似乎有些支撐不住了,它們會倒下么?我不忍心看到這樣的結局,連想象也是困難的。我慢慢的關上門窗,任由雨點敲擊屋頂瓦片的聲音在我耳邊跳動。

  潤物無聲—變遷中的興起

  漸漸地,雨開始小了,睡意也來了。睡夢中屋頂的音樂聲似乎也在減弱,隱約中似乎看見了院中的花草在努力地甩開雨點、舒長筋骨。

  夢中,我看到了,改革開放中的你更加堅定了信心,開始勇於探索,大膽實踐。從此,萬噸級的船舶開始停靠於你的懷中,海西兩岸的交流開始湧現於你的腦海里,對外開放的步伐開始邁開於你的腳下。你,成功的跨出了紮實的一步,福建,中國,從此為你而自豪。

  雨後天晴——成長后的感知

  雨停了,音樂聲消失於耳際。如果說,雨後的花兒更加美麗,雨後的小草更加鮮嫩。那麼,雨後的你是不是更加堅定,更加富強呢?

  耐不住好奇心,我迫不及待地推開門向屋外走去。我看見了花兒在微微顫動着,看見了葉兒帶着雨點更顯蔥鬱了。耳畔不時傳來幾聲鳥鳴,鳴聲中興奮高亢,似乎在鳴唱着一首歡快的成長之歌。

  透過那溫暖明晃的陽光,我看見,那正在奔跑的你,那正在興起的你,那正在努力向前的你。報紙上,是一條又一條關於海西建設與你的消息。電視上,是一則又一則台灣與你往來的新聞。你們的交流漸入正軌,一步一步,愈來愈近。每一步,都牽動着海峽兩岸人民的心。

  “隨風潛入夜”,一百年前的你,倚靠着的是腐敗落後、國力虧空的滿清政府。“曉看紅濕處”,一百年後的你,依靠的是蒸蒸日上、國力強盛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士氣集備威震敵膽。浩蕩的東海,帶給了你激情,經濟的振興帶給了你新的色彩。

  春淡淡,雨溶溶。讓我們記住這段歷史,讓我們樹立起一種信念——弘船政文化,揚海西精神。看雲捲雲舒,聞香飄萬里,憶花香淡雅。於是,當我們回首時,會發現,曉看紅濕處,花重馬尾港。

  福建福州亭江中學高一:陳成海

您正在瀏覽: 風雨中,強音在回蕩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風雨中,強音在回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