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作文:《小企業的發展前景真的那麼悲觀嗎?》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一作文:《小企業的發展前景真的那麼悲觀嗎?》_7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高一作文:《小企業的發展前景真的那麼悲觀嗎?》 標籤:中國的發展作文 有那麼一個人作文 悲觀作文 高一作文

  高一作文:《小企業的發展前景真的那麼悲觀嗎?》

  這篇短小的論證文以我國古代的兩個成語為例推斷出實力相差懸殊的搏鬥只能以弱小一方的失敗而告終,進而將此推斷推廣到今天的經濟生活之中,得出那些試圖通過競爭與大企業分庭抗禮的小企業是自我毀滅的悲觀結論。乍一看去,它的論證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細推敲,便會看出其論證中漏洞百出,如果結合現實經濟生活中的實例,其結論更是不堪一擊。

  首先,“蚍蜉撼樹、以卵擊石”雖然是描述一種實力相差懸殊的競爭,但這僅僅是在靜態環境中的競爭。而經濟生活是日新月異的,如果片面的將小企業比作“蚍蜉”或“雞卵”顯然缺乏發展的眼光。尤其是市場經濟中,無論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都會面臨挑戰和機遇,大企業在很短的時間內衰落,小企業在一夜之間崛起的事實在現實中不乏其例。

  其次,我們還可以看出“蚍蜉”與樹,卵與石都是兩類完全不同的事物,而大企業與小企業卻是在性質上幾乎相同的。上述論證文,將大企業比作樹與石,而將小企業比作蚍蜉與卵,顯然是犯了機械類比的錯誤。既然如此,蚍蜉撼樹與以卵擊石的結果自然會與大企業小企業競爭的結果或許會完全不同。正如我們會希冀一隻幼小的老虎可能會成長為比父輩更強大的森林之王,卻無法期盼鴕鳥有朝一日會奔跑的比人類的飛機還要快。

  還有,上述論證文中認為大企業比小企業在資金、人才、技術、信息等方面更具優勢,從而認為小企業與大企業競爭是自取毀滅。只要稍有經營經驗的人都會知道,一個企業的成敗是不僅僅取決於以上這些因素的,領導者的素質、企業文化、市場機遇等等都在企業的發展中發揮着極其重要的作用,小企業雖然在某些方面無法與大企業抗衡,但也擁有一些市場應變靈活等方面的優勢。

  總之,該論證以機械類比的錯誤和片面的論證得出了一個無法立足的結論,是無法讓人信服的。

您正在瀏覽: 高一作文:《小企業的發展前景真的那麼悲觀嗎?》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一作文:《小企業的發展前景真的那麼悲觀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