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短篇小說◎台階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短篇小說◎台階_3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我第一次看見她,是在我工作區域附近的那幢大白房子的門口,她高高地站在台階上,宛若春天的女神。

  那一天,太陽毒辣得有些無賴,我將乾枯的草屑掃成一堆,一起收起倒進垃圾桶里,接下來,還有十幾處草坪需要修剪,我絲毫不敢偷懶。

  恩,你看到了,我在進行着這個城市裡最偉大的工作之一,我是個名副其實的園丁,當然更多的人喜歡稱呼我為除草工。那些作家們總喜歡把一些高貴的職業比喻成園丁,如果他們看到了我的工作狀態,或許會放棄這個習慣性的比喻。

  將枯草徹底清理乾淨后,我再抬頭的時候,她已經不見了,雪白的門半掩着,門內的世界空蕩蕩的,把我的心也弄得空蕩蕩的。

  我的任務是修理五條街的草坪,從第一條街的街口做起,直到修乾淨第五條街的街尾,需要半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我半個月里只有一次機會來到她家的門口。

  如果我來十次,會有一次碰到她的話,那就意味着,我要再想見她,必須要等上五個月,雖然小時候沒有好好讀書,基本的數學我還是懂的。

  我不想一年才見她兩次,況且,我太瘦弱,力氣也小,主管一直對我不爽,說不定哪天就找到更強壯的傢伙而把我開除了,那樣我就很難再有機會理直氣壯地站在她家門口了。

  於是我想到一條妙計,一天夜裡,我趁着夜色,將幾種能令綠草瘋長的藥劑灑在她家門口,這樣,我就能更快的來這裡修剪草坪。

  那晚,我又一次夢到了她,她依舊站在台階上,款款動人。 計劃很順利,大概一星期以後,主管告訴我有一塊地方草長的很快,已經有人投訴園丁的辦事不力,順便還將我罵了一通。 我很開心,從來沒有這麼開心過。

  主管也很奇怪,為什麼有人挨了臭罵還這麼開心?他開始懷疑我的精神是否有問題。

  在她家門口,我剪得異常努力,滿頭大汗,我甚至詛咒今天的太陽為什麼沒有往常惡毒,不能讓我的汗濕透後背,以此顯示出我的辛苦和勤奮。

  女孩都喜歡勤奮的男孩,不是么?

  我摸摸剛剛長出絨絨鬍鬚的下巴,笑了。

  或許是上帝都被我的誠意感化,終於在我剪完最後一塊草皮的時候,那扇象徵著幸福與美麗的門打開了,一頂黃色草帽從門裡飛出,在半空中滑出一道優雅的弧線,落在我的手邊,帽檐上的Kitty貓圖案很可愛。

  “送給你的。”她站在門后,朝我微笑。

  在那一刻,我幸福得想要暈倒。

  事後想想,她的笑容中並沒有一絲一毫其它的意思,只是“我看你太辛苦,送給你遮遮太陽啦。”僅此而已。

  即使這樣,我也感到無比幸福。

  三個月內,我就將她家門口的草坪修剪了十幾次,每一次,我都如願以償地看到她打開門,站在台階上和我閑聊幾句,偶爾會端出一杯水默默地放在台階下,等着我去喝。

  有時候我會想她是不是故意在台階後面等着我,直到有一天,她告訴我,她患上了一種很奇怪的病,害怕見到陽光,所以坐在窗邊看着外面的景色,成為她最大的樂趣。

  她說她很羨慕人們可以盡情在陽光下揮灑汗水,在她看來,那簡直是一首生命交響樂的華麗演奏。可我從不覺得自己在大太陽底下修剪草坪有什麼值得羨慕的,更加無法和穿着帥氣燕尾服的音樂家們相提並論。

  看得出來,她的家境十分富有,曾有一次,她喚一位滿頭銀絲的老人為我端來一份三明治,我以為那老人是她的爺爺或是伯伯之類的,可那老人告訴我,他是小姐的僕人。

  僕人啊,聽到這個名詞后我愣了一下,當初我曾去某個大戶里應聘當僕人,結果因為身體羸弱被刷下來,最後很無奈地當了除草工。

  這世界真是很?幀?/FONT>

  我開始感謝當初拒絕我的那家人,如果不是他們,我現在不會做除草工,更加不會認識她——雖然我至今仍不知道她的名字。

  而且我現在怎麼說也是個工人,雖然賺的不及做僕人的三分之一,但我不敢想像僕人和小姐之間會產生愛情。

  可是,除草工與富家小姐之間就會產生愛情么?想到這裡,我的後背一陣陣的發寒。

  她送給我的草帽仍然被我珍藏着,平時根本捨不得戴。可她送給我草帽的本意是什麼呢?和將一塊吃剩的骨頭丟給路邊的流浪狗有區別嗎?

  從那以後,我一個月都沒有去修剪她家門口的草皮,直到主管再一次找我訓話,並且揚言,要是再有類似的投訴就開除我。 藥劑的效力真是強勁,她家門口的草已經長得亂七八糟,不堪入目,我將草帽放在台階旁,埋頭開始幹活,等下如果她出來,我就將草帽原物奉還,從此再不去想她,將她徹底從生命中忘記,忘記……

  帽檐上的Kitty貓一動不動地笑着,像是在譏諷我的膽小。 “膽大有什麼用?我可不想第一次戀愛就這樣變成炮灰。”我回嘴。

  照例在我快要完工的時候,門開了。我想她應該是一直在窗前看着我工作,不然不會每次都把時間拿捏得這樣準確。

  毫不起眼的我,竟也會成為別人窗外的景色,這種感覺很古怪,說不上是好還是不好。

  “今天沒有戴草帽,嗯?”她低頭看到了台階旁的草帽,乾淨得一塵不染。

  “隨便接受別人的禮物並不好,我還給你。”我直起身,這句話剛剛在心裡重複了幾百次,可說出來的時候仍是吞吞吐吐。 “哦。”她仰起頭,若有所思的樣子,真是可愛極了。

  我又忍不住看了看草帽,心裡有點捨不得。

  “不如,進來喝杯茶吧,認識你這麼久,還不知道你的名字呢。”她側過身,做了一個邀請的動作。

  剛剛積攢起的抵觸情緒隨着她這一個動作而盡數崩盤,潰不成軍。

  我像是失去了靈魂的木偶,只是隨着線的操縱而行動,線的另一頭,在她手中。

  我暈乎乎地踏上台階,完全忘記了自己腳底上沾滿黃泥。 她皺了皺眉頭,雪白的大理石台階上被我印出了一個清晰的腳印。

  時隔多年,我仍然痛恨自己當時為什麼忘記清除鞋底的泥垢,我更痛恨自己當時為什麼抬頭,如果不抬頭,就看不到她那一下輕輕的皺眉。

  或許那真的只是一個無意識的動作,就像是咖啡灑到身上時,無意識的驚叫一樣。

  可是在當時,我好不容易構築的自尊心在那眉頭蹙動間變得煙消雲散,我像是因偷嘴而被追打的野狗般,落荒而逃。 我再也沒去市政局報道,除草工的工作被一個體格壯碩的小夥子接替。

  一年後,我成為了社區郵遞員,這是份比除草工輕鬆並且多賺許多的工作。我依然在她所在的社區工作,可每次我只是把報紙和信件塞進她的郵筒里便匆匆離去,做賊一樣。

  不知道為什麼,每當看到那幢雪白的大房子,我的心跳就立刻加速。

  據說人的一生,心臟最多跳動八億下,為了能活得更久些,我盡量避免在她家附近出沒。

  可惜,一份必須簽字接收的信件讓我不得不敲開她家的房門,在踏上台階前,我把鞋底在草坪上蹭了又蹭。

  開門的是那老僕人,他面帶微笑地對我問好,不知為什麼,我從他的笑容中竟感覺到一絲悲哀。

  信是寫給她的,收件人寫着她的名字。其實我早已知道了她的名字,身為郵遞員,總是會有點特權的。

  老僕人取出筆來,飛快地簽字。

  “為什麼不讓她本人來簽?”

  老僕人不再笑了,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憂傷。

  “一個月前,她去世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與老僕人道別,又是如何騎着自行車離開的,沒被飛馳而來的汽車撞死,算我命大。

  那晚,我孤獨的夢裡,再一次出現了她的身影。

  時隔許久我才發現,那個屬於她的窗台上,放着一個黃色的東西,圓圓的,很像那頂草帽。

  有時候,我會獨自坐在家中胡思亂想。

  如果沒有那道台階,我的世界還會不會像現在這樣黯淡?

您正在瀏覽: 短篇小說◎台階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短篇小說◎台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