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短篇小說——一位校園清潔工與他的兒女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短篇小說——一位校園清潔工與他的兒女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短篇小說——一位校園清潔工與他的兒女 標籤:毛澤東和他的兒子作文 清潔工作文 清潔工人作文 可敬的清潔工作文

窮人的生活自有窮人的滋味,就如平凡的時間,誰想要,都可以得到,可以利用。——題記

  幽幽的陣陣涼風,又一次吹進了這個破破爛爛的家,其實也不能說是破爛,只是有一點簡陋簡陋而已。“唉”屋子裡傳來了一聲悲嘆,一位快步入老年的40多歲的中年男子坐在昏暗的燭光下,眼睛里滿是惆悵。他穿了一件洗得有些發白的舊工作服裝,從工作牌上可以看出:他是第六小學的校園清潔工,編號022(下面我說的022就是指他)桌子那邊有兩個孩子,一男一女,蓬亂的頭髮,髒兮兮的臉,女孩一臉天真爛漫的笑容,望着他爸爸說:“爸爸,明天你可以給我帶點作業本回來嗎?”“我也要,我也要!”男孩生怕爸爸忘記了他。(其實也就是清潔工掃地時撿的那些同學不要的破作業本,這要看有沒有人丟)“恩。”清潔工苦笑了一下,“吧嗒吧嗒”地抽了幾口煙。他看了看自己家裡唯一的“稀世珍寶”——一個表,現在已經是十點了,他們還沒有吃晚飯。“琪琪,麒麒,(女兒和兒子的名字)今天晚飯 …… ”他還沒有說完,兒子小麒早已一個箭步衝上灶台,女兒也開始劈柴生火。兒子去挑了一擔水說:“爸爸,今天吃點萵筍好嗎?”清潔工斷然拒絕,“等明兒拿了工資,我還指望那快萵筍地呢,看能不能湊夠學費,你們倆也不可能總是在家裡待着啊,多學點知識,以後多掙點錢,不要像你媽媽那樣。”說起他們的媽媽,這是一個壞人,遊手好閒,貪玩好賭,去年因為嫌棄家裡窮,去了城裡,就了無音訊了。因為她欠了太多的債,現在只能用地來還,大部分田都用來還債了,只有一塊萵筍地,上五年級的兒女也只好輟學在家,幫着料理家務,直到上個月,他們的爸爸找到了工作,情況才有所好轉。

  第二天,清潔工來到了第六小學,拿起掃帚,“刷刷刷”的掃起地來。但是很快他就停下了活,來到了教學樓去收拾教室門口的垃圾桶。他收拾的時候很留心,想着有沒有作業本帶回家給孩子們用。收拾到五年級(6)班時,(就是他兒女以前所在班級)他意外的撿到了一個作業本,還只用了一頁,他拍拍上面的灰,趕緊揣在懷裡。“022,022,快一點打掃。”衛生主管斜眼瞟了一下他。“這是什麼?”他指着作業本問。“沒——沒什麼,只是這些孩子不要的,我回去給孩子用。”他顯得有些緊張,倉促地走開了,又開始幹活。”衛生主管很不解的看着他。   下班后,他來到了財務科領工資,他盤算着今天把萵筍批發了,能夠賣多少錢,孩子的學費夠不夠。“恩,這不就是022嗎?”他猛一下回過神來,“財務科長好,衛生主管怎麼也在?”“哦,我正要找你呢,”財務科長指着衛生主管說,“你的孩子都輟學了嗎?孩子的前途可不能耽誤啊!”“我明白您的意思,”他的臉有一點發紅“我知道你要捐助我,但是我不需要,因為我還有能力。”他看了看財務科長:“快點發工資吧。”財務科長顫抖地交過錢去,漠然的說:“窮人自有窮人的滋味啊!正如這種堅強的精神。”

  清潔工回到了家裡,把作業本分給兩份,分別給自己的兒子和女兒。他和孩子們挖了萵筍去賣,結果賣了一個好價錢,一年之後,孩子們又都重新進入了學校。

  清潔工與他的兒女不知道,那是財務科長有意安排人去那裡守侯的,清潔工與他的兒女不知道,他們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也感染了每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短篇小說——一位校園清潔工與他的兒女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短篇小說——一位校園清潔工與他的兒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