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該怎麼扶起跌倒的道德?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該怎麼扶起跌倒的道德?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道德是石,敲出希望之火;道德是火,點燃希望之燈;道德是燈,照亮人生之路;道德是路,引導人們走向燦爛的輝煌!

  2011年10月13日下午5時30分許,一出慘劇發生在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年僅兩歲的女童小悅悅走在巷子里,被一輛麵包車兩次碾壓,幾分鐘后又被一小型貨櫃車碾過。而讓人難以理解的是,七分鐘內在女童身邊經過的十八個路人,竟然對此不聞不問。最後,一位拾荒阿姨陳賢妹把小悅悅抱到路邊並找到她的媽媽。2011年10月21日,小悅悅經醫院全力搶救無效,在零時32分離世。

  小悅悅事件,經過媒體的報道,在網諾上引起軒然大波。或許你可以憤怒聲討,甚至人肉冷血路人,但當你揮舞道德大棒的時候,底氣是否真的很足?小悅悅的死亡,看似個意外,實則是一道關於“道德”的考題。如果自己身臨現場,又會作何抉擇?是馬上救人、報警,還是假裝看不見、繞路而過呢?我想,當很多人面對這樣的考題時,會無從下手。

  十八,並不單純只是一個數字,而是折射出我們現在社會存在的普遍問題。捫心自問,在社會急劇轉型過程中,扭曲的價值導向譬如金錢至上、為了成功甚至可以不擇手段等等,導致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異化。而一些本應該堅守、珍視和傳承的傳統價值、道德觀念,卻在急速丟失,究竟是誰的錯?當騙子一次又一次得逞而又逃脫責任時,我們變得敏感而脆弱。於是,我們將冷漠當成了人生的必修課;於是,這個世界就少了溫情。我們現在的生活是否太過於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呢?

  在一件又一件的“意外”發生之後,我們開始反思,這似乎是對的。但是,我們知道亡羊補牢,可以改正錯誤;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學會未雨綢繆,避免錯誤呢?難道犯錯之後,才可以解決問題嗎?每一次的“意外”發生之後,並不是我們學會了如何去補救就可以的,那可是人命啊!當我們在面對鮮活的人命、跳動的心時,怎麼能選擇漠視呢?

  我們不能屈從於這些現象,更不能長嘆甚至承認這種現象已經成為我們的道德底線。有時候我也覺得:社會就相當於一張無形的大網,將好與壞交織在一起,令人辨不清方向。而當“道德”這根“網絲”被抽斷,人們的生活就將面臨著無盡的黑暗。

  從毒奶粉、地溝油到小悅悅事件,中國人是否真的到了最缺德的時候了呢?是不是從現在開始我們就可以重新出發去尋找曾經的那個禮儀之邦呢?當今時代的中國之所以會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問題,根本原因就是因為人性的泯滅,道德的缺失!而現在的我們,又該怎麼扶起跌倒的道德

  大亞灣第一中學高一:魚

您正在瀏覽: 該怎麼扶起跌倒的道德?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該怎麼扶起跌倒的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