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英雄?成敗?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英雄?成敗?_10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

  一句千古名言,讓多少英雄感嘆落淚,因為成敗之中含有太多的因素。

  南宋的岳飛精忠報國,文韜武略,但卻因生不逢時,未遇明主,最終壯志未酬屈死風波亭,正因為成敗中含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而當雄姿英發的周瑜無奈的感嘆“既生瑜何生亮”時,當文天祥在獄中高歌“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時,成敗顯得是那麼的蒼白。

  以成敗來論英雄,早已不可取了。

  如果說成功了就是英雄,那麼當上駙馬爺的陳世美不可不謂是個英雄;洞房花燭,金榜題名時難道不是一個窮秀才夢寐以求的成功嗎?二戰時期的希特勒,不可不謂是個大英雄,他不是在一天佔領了丹麥,四十天攻陷了法國嗎?至於南宋的秦檜更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一是豪傑,他成功的當上了宰相,成功的除掉了岳飛,也更是成功的出賣了國家······

  如果說失敗了就不是英雄,那麼荊軻不再是英雄,因為她捨身入秦的兩大目標:刺殺嬴政,逼秦議和均以失敗告終;布魯諾也不再是個英雄,因為他既未能說服群眾相信日心說,自己也未能逃脫宗教的追捕。中山先生,自辛亥革命后更稱不上是個英雄,二次革命失敗,護國運動失敗,護法運動還是失敗,總理遺囑不是也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嗎?

  荷馬筆下的特洛伊之戰,金戈鐵馬,十年鏖戰,難道希臘聯軍阿卡流斯是英雄,失敗的特洛伊主將赫克托爾就不是英雄嗎?楚漢相爭,逐鹿中原,難道開創大漢王朝的劉邦是英雄,烏江自刎的西楚霸王就不是英雄嗎?魏蜀吳三國鼎立,豪傑輩出,難道僅僅因為三家歸晉,只有司馬氏才是真英雄嗎?那後人何來“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的感嘆呢?

  為什麼商業界的欺詐行為屢禁不絕?

  為什麼體育界的興奮劑醜聞層出不窮?

  為什麼學術界的抄襲之風愈演愈烈?

  以成敗論英雄,如此急功近利,在這當今工具理性膨脹,人文精神衰微的社會中,到底是為了純化我們的道德,還是泯滅我們的良心。因此,卑鄙成為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只能成為高尚者的墓志銘!

  古往今來,英雄之氣於天地之間馳騁,演化出無窮的故事。多少氣吞山河的豐功偉績,在世間的滌盪下是灰飛煙滅;多少堅如磐石的帝王基業在歷史的沖刷下是土崩瓦解。一個英雄的成敗猶如一道流行劃過天目,讓我們潸然淚下,使他們超越成敗的崇高精神與英雄氣概!

  江蘇南通通州市江蘇省平潮高級中學高一:隨塵

您正在瀏覽: 英雄?成敗?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英雄?成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