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回首步步又驚心1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首步步又驚心1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早就聽說《步步驚心》被譽為第一清穿小說。

  從前不屑一顧,最先接觸的也是《步步驚心》的電視劇版,那時候還在上學期間熱播的,看它看的也是隔一段落一段的,沒有看《宮》的熱情大,也沒有更感興趣。後來家裡買了電腦,一個人閑着沒事幹就搜索了電視劇看,才第一次完整的看完了《步步驚心》電視劇。

  這兩天閉關,只為看《步步驚心》的小說原著。最先接觸其作者桐華,也是由於此小說。但對桐華前輩的敬佩之情並非由此油然而生,而是後來漸漸接觸的小說《大漠謠》《雲中歌》《曾許諾》每一部都看得我潸然淚下,感慨物是人非,世事無常。然後還有現代版的小說《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被時光掩埋的秘密》,甚至現今已經有很多拍成了電視劇,但改動不少,有的甚至顛覆了作者原本設置的細節,和隱筆後面的本意。

  看到《步步驚心》後面的時候,我注意到了桐華前輩有對其中角色的解釋,以及通過他們的做法來看透他們的心理。還有很多隱筆,寫得非常高明,讓我恍惚覺得前輩的本事是我們窮其一生都不能及的。比如,她在寫若曦和八阿哥決裂之後去祭拜良妃之後,十四阿哥若有若無提及的話,不仔細看看不出來,仔細想想他所說的和所做的都是有所目的,以至於引出後面若曦的深思“我默立半晌,緩至而回”。若曦從那個時候就隱隱猜出十四阿哥的目的絕對不會只有輔助八阿哥那麼簡單,他也有自己的衡量。然後下一步引出若曦隨手用狗尾巴草編織的狐狸說他們這些阿哥都惦記農夫的雞,所以十四阿哥的臉色會立變。雖然十四阿哥或許沒有八阿哥或四阿哥他們那麼強烈的想要皇位,可是也不能說他沒有起過這個心思。就像若曦與八阿哥決裂時八阿哥那一番慷慨激昂的話,“想要皇位,不過是想把自己的命運掌控在自己的手中”,以及後來四阿哥所說的“為了保護自己關心的人不受傷害,不再像從前那樣看着十三弟幽禁十年,若曦跪在雨中三天三夜而什麼都不能做”,再者桐華前輩本人多說了,她所塑造的文中男子,一般寫他們溫和的一面背後都要隱藏不得不多思考的一面,而寫女子的時候,寫她們兇惡暴怒的時候往往是為烘托內心無奈隱忍的一面,因為給她們的寓意是乾淨而堅強的存在,比如明慧,比如玉檀,比如敏敏,比如若曦,比如一切顯而易見可以比如的明媚女子。

  看了幾遍,哭了N遍。也許哭得多了,落在別人眼裡,就變得廉價。可是喜歡看小說的同志們或許都能理解,在產生共鳴的那一刻,流出的眼淚都是真實的,哪怕時間再長淡忘了,也記得那一刻替她們的委屈。

您正在瀏覽: 回首步步又驚心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首步步又驚心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