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錦繡中華———天津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錦繡中華———天津_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一說到天津,人們很容易就聯想到歷史遺留給它的諸多西洋式建築,聯想到高聳入雲的天津電視塔,聯想到香噴噴的狗不理包子。和中國其他三個直轄市相比,天津雖然轄區有限,但自然和人文景觀毫不遜色,特別是天津的民間藝術,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 

  天津的民間工藝種類很多,年畫、泥塑、風箏、篆刻、木雕、地毯、剪紙、編織等。其中以楊柳青年畫、“泥人張”彩塑、“風箏魏”風箏及篆刻和木雕最負盛名。 

  楊柳青年畫是人們過年時用來裝飾環境,增加新春氣氛,並從中得到精神安慰和寄託的民間年畫。他的歷史可以住追溯至明末崇禎到清代雍正年間。 

  楊柳青年畫採用的是木板刻印和人工彩繪相結合的方法,所以楊柳青年畫既有木刻獨特的刀鋒板味,又不失民族繪畫的傳統風格。一張年畫的出世,要經過起稿、印刷、填色等。六、七道工序才能完成。楊柳青年畫所表現的題材主要以人民群眾所熟悉和喜聞樂見的戲曲、神話故事為內容的故事戲曲畫,或以諧音取名以示吉祥。如《連年有餘》、《金魚滿堂》等;或以社會生活和習俗為題材的“時事風俗畫”如《漁歸圖》《同慶豐收年》《門神》等。其中《同慶豐收圖》描寫的農村麥收時節,打穀場上的一片繁忙景象,反映了終年辛勤的農民對豐收的期望。此外楊柳青年畫中還有一類“風景畫”,如《天津圖》《北京風景圖》等。《天津圖》描寫的是天津海口,全圖氣勢磅礴,萬頃洪波之中有兩艘張帆海船破浪而行,有着無限的美感。 

  人們常說,沒到過楊柳青就不能說到過天津,沒見到楊柳青年畫就等於沒來過中國。由此可見,天津的民間工藝不僅豐富和美化了天津人民的生活,而且還為祖國爭

您正在瀏覽: 錦繡中華———天津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錦繡中華———天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