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安靜的力量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安靜的力量_8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如果說小說是酒,那散文便是茶,其中韻味只有品了才能體味。 

  如果說小說是奔涌的江,那散文便是靜淌的泉,萬千節奏都隱藏在叮咚的聲響里。 

  而朱自清的散文,則是茶中精品,泉中的清泉,是靜謐的夜裡裊裊上升的煙汽,是斑駁的樹影下輕吟淺唱的精靈,在某個安靜的時候,靜靜地在你心中縈繞。 

  誠然,散文沒有精彩的情節,沒有鮮明的人物,沒有出乎意料的結局,但它卻有詩一般的語言,畫一般的意境,歌一般的韻律,更有獨到的見解,真摯的感情與露骨的諷刺。讀這樣的散文,是要用一個人的靈魂去讀的。讀這樣的散文,不僅能漫遊於天地之間,更能與作家的靈魂對話,從而學會思考。 

  朱自清的散文,不僅是文,更是一首首優美的詩。 

  試想,當我們翻開洋溢着書香的扉頁,在一片文字中忽然邂逅一句“月朦朧,烏朦朧,簾卷海棠紅”的佳句;或者讀着“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着些白花,有裊娜地開着的,有羞澀地打着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的句子,會是一種怎樣的欣喜心情?朱自清的散文便有這樣一種特點,讀文,便是讀詩,便是讀景,便是讀情。《春》已學了三遍,然而在讀到“盼望着,盼望着,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時,我還是會聯想到整個春天的欣喜。而每當看到《背影》中那段感人至深的描寫,我仍會潸然淚下。 

  這便是朱自清的力量,安靜的力量,文字的力量。不一定要有優美的結構,華麗的詞藻,只要有一種安靜,在某個時刻便能一下子打動你的心。 

  而有些時候,散文能變為利刃,直擊人的心靈。 

  試讀着《白種人——上帝的驕子》,我們能發現,安靜樸素的文字一樣能讓人觸目驚心。散文一樣能打擊黑暗現實,而這一篇篇的文章,不也正如利刃一樣,執筆的作家,不正是執刀的鬥士嗎?安靜中能蘊含銳氣,平實中能顯露不凡,正是這些文章的特點,也正是那一代文人的特點。 

  是啊,不一定有強有力的排比,不一定有豪邁的誓詞,安靜一樣能發揮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我相信,這安靜將會帶領更多的人走向崇高,正如楊振聲所說:“他的散文,確實給我們開出一條平坦的大道,這條道將永遠領導我們自邇以至遠,自卑以升高。”

您正在瀏覽: 安靜的力量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安靜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