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黃昏中的際遇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黃昏中的際遇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也許只有我,傍晚放學經過那曲折的小巷時,才會注意到她。 

  她住在被墨綠青滕濃濃包裹的小屋,古樸的雕龍門對着我每天放學必經的路。她的屋子照不到陽光,很暗很暗,我感到很神秘。每晚從她門前經過時,都會看到她坐在門口低着頭摺紙花,兩鬢銀髮在昏黃的燈光下泛亮,臉上遍是歲月刻下的深深皺紋。每當見我路過,她總會對我微笑,那眼神很慈祥,讓我感到暴風雨之後的寧靜。她的目光和夕陽的餘暉伴我前行。我想,她一定有一個故事。 

  終於有一天,我冒失地進去了,為了避雨。她講一口浙江方言,像越劇道白。她的屋子很小很暗,牆角是一筐用彩色的紙折好的紙花,還有幾隻已經做好的花圈。古樸的紅木梳妝台上,放着一位少年的黑白照,看樣子是很久以前的了。“這是你的兒子?”我問到。內心突然有一絲恐懼。 

  她點了點頭。窗外是淅瀝瀝的雨聲。 

  雨停了,我該走了。然而,那老人的眼神,那美麗的花圈,那少年的黑白照,卻如這黃昏的細雨綿綿不斷,回閃在我的眼前。她也許是位淚早已流乾的老人,我甚至覺得她像唐詩中等待良人歸來的老嫗。 

  然而,在那飄着細雨的黃昏后,我再也沒有見到過那位老人,雕花鐵門緊鎖着。也許,她送花圈去了;也許,她串門去了?——但我知道,她一向是獨來獨往的。難道她……我不敢再往下想。 

  又是一個夕陽斜照的黃昏,小屋前第一次擠滿了人。我又走進那小屋,老人的骨灰放在那梳妝台上,盒子旁立着一張美麗女子的照片—我知道那一定是老人年輕時的照片。這時我發現旁邊一位眼眶濕潤的中年男子,那張成熟剛毅的面孔讓我想起了照片中的少年。是的,這雙眼睛太像老人了。也許,他怎麼也想不到,母親生前是那樣思念他。人們只知道老人做的花圈很美,卻不知道她是在用日月星辰換來那永燃不滅的花圈。一縷斜陽透進,給這凝重的小屋增添了一絲溫情與希望。 

  那一瞬間,我感悟到了太多太多,我對真情、生活、生命開始有了新的理解。我不再去向從前那樣抱怨生活的枯燥無聊,開始用一顆珍愛、感恩的心面對一切人和事。 

  回到家時,天已經黑了。推開家門,只見親友正圍坐在一個點着15支蠟燭的大蛋糕前——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忍不住流下了幸福的淚水。 

  當我吹滅了最後一支蠟燭時,我想起了那少年的黑白照,那飽經滄桑的吳越方言,那輕摺紙花的聲音,那夕陽下的小屋,那黃昏細雨中的際遇…… 

  襄樊3中 任冉

您正在瀏覽: 黃昏中的際遇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黃昏中的際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