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愛,獻給黃昏中的老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獻給黃昏中的老人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可以想象,在黑暗的舊中國,年老體弱的孤寡老人面臨:是什麼。不要說親情的呵護,就連最平常最基本的生存都有困難。那時,縱然人心尚未泯滅,也是無能為力。如今,應是社會大好的時候,這些老人在物質上有了着落,可精神上心靈上又有誰來安撫呢?或是子女外出工作不在身邊,或有子女嫌父母年老礙事,老人們只能守着搖搖欲墜的親情樹獨自落淚,試問,誰又懂得老人們的心?誰又曾試着了解他們凄涼的內心世界? 

  暑假,本是帶頭完成社會實踐任務的心情的我為一位老人打掃房子。老人見到我很是開心,要我坐下來陪她聊天,老人很健談,儘管已是滿頭銀髮,但講起來便覺精神許多,她的兩個兒子都在外地工作,很少回來看她,有的也只是打個電話,問候一聲便了事。老人言談中不乏對兒子的自豪感,可我也聽得出這自豪的背後隱藏着一絲悲涼。人到黃昏,總想有人陪伴,對老人來說精神上的安慰是最有效的藥物。那一天上午,我聽老人講,末了她說,雖然經常也會有人到她那兒,但總呆不上多少時間,怕是閑自己年老話多,又糊塗,不願搭訕,今天我會來,又聽她說一上午,她真希望我下次能再來。老人說著說著,眼裡不覺淚水已滿,我答應一定會的。老人默默送我離開。也許她也是這樣注視着她的兒子或孫子離開的。那眼神里飽含着多少酸楚和期待,只有看到過的才可能了解。與這位老人相比,我們村子的另一個雖然年紀不是很大,但卻不幸得多,她的丈夫很早過世;有幾個兒子,大兒子也很早死了,小兒子前年生病先她而去,在連遭親人逝世的打擊下,人頓時變得蒼老許多。現在靠清理垃圾,由村裡提供工資生活。 

  只是幾個小小的事例,我想,在我們經濟相對比較發達的沿海地區尚有許多這樣那樣在物質精神上急需關懷的老人,何況西部內陸,他們的生活誰來扶助。 

  老人,最需要:是愛,他們大半輩子傾注在後代身上的愛,又有幾個子女會完完整整地給予老人。其實他們所盼的並不多,子女能常來走走,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吃頓團圓飯,一起聊天,他們便感到很滿足了。可這麼小小的要求,作子女的都不能滿足嗎?有人借口說,自己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為此奔波,可為什麼不懂,正因為有了家庭,才應該更清楚地了解父母的位置,他們是如何辛苦地將你們拉扯大,父母給子女無限無私的愛,子女回贈甚少,那麼當你成為老人時,又敢期望你:子女對你盡孝心嗎? 

  幸福的老人大都是相同的,不幸的老人各有各的不幸,“讓世界充滿愛”不是一句單純的口號。老人得到幸福了,這個世界才算有了愛。“尊老愛幼”這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真的只成了一個專有名詞?時代在進步,未必樣樣跟着進步,有些反而沒落,但這絕不能遺忘,不能丟棄。忘記“尊老、愛老”,社會如何成社會? 

  黃昏中的老人是孤獨無助或是幸福快樂,取決於你,給老人一點關愛,一些問候,讓老人有個美好的晚年。 

  老人更需要愛,誰來給予?你,我,全世界!

您正在瀏覽: 愛,獻給黃昏中的老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獻給黃昏中的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