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笑侃古時休妻之規定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笑侃古時休妻之規定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提到中國古代的婚姻制度,男同胞們都不禁仰天長嘯,三妻四妾,男尊女卑。事實上這是長期以來大家普遍的一個錯誤觀念。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類為了傳宗接代那個時候是多夫多妻制,當人類進入儒家統治社會後,就開始嚴格遵守一夫一妻制,準確的說如果不憋死叫一夫一妻一妾多婢多姬制。

  首先說一妻,“妻”其實是同“齊”諧音,也就是說與丈夫地位相齊。可見在古代,妻的地位毫不低,皇帝都只有一個皇后,皇帝叫“君臨天下”,那麼皇后就叫“母儀天下”,天下由二人共主。因此妻是需要隆重的禮儀才能取到的,而且休妻也不是說修就休,在古代有嚴格的規定:七出三不去。

  休妻必須要滿足以下七條中的一條:

  1、不善侍公婆可休,也就對公婆不孝可以休;

  2、無後可休,即便是妻子生了女兒也是不能休的,大不了你可以納妾,就是不能修我,除非妻子到了50歲以後還沒有生。在那個年代人的平均壽命在六十歲左右,恐怕大部分男同胞也只能感嘆:常常責怪自己當初不應該……

  3、淫可休,淫在古代是犯罪的,比如通姦,很多時候是要處死的,甚至處死都不需要到衙門,族長就可以組織大家把姦夫淫婦關進豬籠殘酷處死。

  4、口舌可休,這是我們現在大部分O型血的婦女同胞們愛犯的錯誤,經常說東家長西家短,在過去是會被休的。

  5、妒忌可休,就是現在俗稱的爭風吃醋,家裡如果有妾不能老欺負她,家裡有婢,也不能老打她,否則犯了妒忌是可以休的。

  6、偷盜,手腳不潔可以休;

  7、惡疾可休,可能對現在看來有點不人性化,但是在當時的醫療水平下也是可以理解的。惡疾,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犯了嚴重的傳染病,在過去如果有人生了重病,我們也只能,祝她好運啦。

  等等,休妻可沒這麼容易,以上7條只是休妻的條件,下面還有“三不去”不能休,也就是說如果妻子符合以下三條中的任何一條,即便是犯了上面七條都是不能休的。

  1、無所歸不去,就是妻子家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總之就是娘家沒人了,你是再狠也只有一字“忍”。

  2、與更三年喪,陪着老公為公公婆婆守過三年孝的,說明是盡過孝的兒媳婦,這也是不能休的。

  3、賤取貴不取,這是一條超越了時空,打破了常規,封住公公的嘴,管住相公的腿,對婦女同志極為尊重,極為人性化的一條規定。就是說丈夫把妻子娶進門的時候是個窮光蛋,後來丈夫發家了,這也是不能休妻的。

  呂后就是一典型的例子:劉邦還是個破亭長的時候老娘就跟着你,現在你富了,成了皇帝了,你也不能休我,而且我想幹嘛幹嘛,我可以口舌,可以妒忌,可以把戚夫人弄成那樣,我可以背着你干各種各樣的事情,因為賤取貴不取嘛,你劉邦也沒辦法。

  這就是古代婚姻制度的基本禮法,七出三不去這十條規定,大家可以仔細想想這十條到底是保護了男性同胞還是女性同胞。所以中國古代並不是像大家一提起就說的那樣歧視婦女,回過頭來想想自己,像我們這類非高富帥的男性同胞們可就……悲劇啦……

  高一:盧瀏州

您正在瀏覽: 笑侃古時休妻之規定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笑侃古時休妻之規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