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順應宇宙萬物之規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順應宇宙萬物之規律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順應宇宙萬物之規律 標籤:規律作文 世間萬物作文 萬物作文 萬物復蘇作文

  花開花落,潮起潮落,如果從滄海一粟的人類角度看,似乎“一切都會過去”;然而居高臨下,從廣袤無垠的宇宙俯視,“一切都不會過去”,哪怕是曇花一現、稍縱即逝的瞬間,也將成為亘古不變的永恆。

  “一切都會過去”和“一切都不會過去”,這兩句看似矛盾的銘文,實乃頗富深意、再也精闢不過的宇宙萬物之規律。

  “一切都會過去”,既是自然的法則,更是一種積極向上、樂觀豁達的人生姿態。她使你在春風得意時,不忘乎所以;她使你在悲觀失望時,百折不撓。因為世間萬物都在不斷地變化。

  世上沒有過不去的“坎”。有的人,受到挫折后,自暴自棄,一蹶不振,甚至走上絕路;有的人,獲得成功后,驕傲自滿,固步自封,結果被淘汰出局,究其因,蓋緣“一切”均未“過去”。

  “過去”,需要的是冷靜理智,需要的是自強不息,需要的是得之淡然、失之泰然的平常心。“勝敗乃兵家常事”,奧運冠軍劉翔正是有了這樣的平常心,方能在鮮花掌聲中,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方能在傷勢影響比賽的不利情況下,決然頂住來自方方面面的巨大壓力,毅然退賽;方能而後積極療傷,刻苦訓練,連創佳績。倘若劉翔耿耿於懷,他能走出陰霾、再創輝煌嗎?

  “一切都會過去”,是對以往是非功過、榮辱毀譽、得失成敗的淡然與洒脫,而決非忘記“過去”從中汲取應有的經驗教訓。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一切都不會過去”,因為“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 ”

  “南京大屠殺”早就“過去”,而這罄竹難書、銘心刻骨的民族恨,我們能輕易忘卻嗎?“十年浩劫”也已“過去”,而這慘痛異常、史無前例的血的代價,我們能淡忘嗎?汶川大地震雖然成為“過去”,而這抗震救災譜寫的愛的頌歌,我們又怎能忘懷?

  “一切都不會過去”,不是糾纏於以往的恩恩怨怨、是是非非,或沾沾自喜、得意忘形,或消極沉淪、不能自拔,而是以史為鑒、自我警醒、放眼未來、向前奮進的一種責任。比如,前不久發生的“瘦肉精”、“染色饅頭”等食品安全問題,在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的同時,旨在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徹底杜絕悲劇的重演。

  在物慾橫流的當今,作為歷史長河中匆匆過客的我們,既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視功名利祿為“一切都會過去”的過眼煙雲的淡泊瀟洒,又要有“一切都不會過去”的對歷史高度負責的使命感。唯有如此,人生才能活得踏實且有價值。

原格致中學高級教師 張高煒

您正在瀏覽: 順應宇宙萬物之規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順應宇宙萬物之規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