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哭泣不是罪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哭泣不是罪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據報載,某地一所學校在校園內設置群狼的雕塑,美其名曰是“教育學生挺直腰桿做人,切勿如林黛玉般的哭哭啼啼”。然而,竊以為,哭乃是人類的天性,是永遠都不該被扼殺的。 

  哭,乃是一種天賦人權,任何人都有權享用;它是最真實的情感宣洩,是有情商之人不可或缺的。其實,何止是個人,即便是一個民族,一個時代,它們都有哭泣的權力。 

  最容易讓人哭的,是國事淪喪,是妻離子散,是綿綿無絕期的戰爭。“野哭千家聞戰伐,夷歌數處起漁樵”,這千家凄慘的慟哭,是平民百姓對戰爭的控訴;“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是戍邊將士對遠方親人的思念;“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文人騷客的亡國哀思,也深深植入了每一寸土地,連花鳥都伴之痛心、垂淚。 

  隨手翻開詩詞典籍,這關於哭泣的詞句比比皆是,從某種程度上說,這種悲哀,似乎已成為中國文學史上的經典。是我們這個民族過於多愁善感,還是無數次的打擊另我們心力交瘁? 

  “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離別歌。垂淚對宮娥。”一個堂堂的一國之君,留給後人深刻印象的,卻只有在被幽禁時垂淚、寫詩的情境。不錯,那是屈辱,是沉痛,可這屈辱和沉痛又緣何而起呢?再看看近代,看看英法聯軍在圓明園點起熊熊大火時,那些滿清的官吏在幹些什麼呢?也許有的,早已拖家帶口地連夜出逃;有的,也只能在遠處無奈地垂淚。於是,他們留給後人的,是一把火,一腔淚,一堆殘石, 一份刻骨銘心的屈辱與沉痛。 

  就這樣,我們的民族,斷斷續續,哭了千年。哭是真實的,但,千年的哭泣,就會異化成怯懦、苟且,如今的我們,除了守候這種文化,又能從這悲悲戚戚的歷史中,領悟些什麼,警醒些什麼呢?願志士的淚不會白流,願歷史不再重演! 

  人類,還有一種“商”始於天性——情商。“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也許,有一種東西可以回答,那就是淚水。織女想念牛郎時,“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其中的相思之愁誰能破解?深深的閨閣中,有紅顏正為易逝的青春哀嘆:“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千秋去”。真是人無情,花亦無情。由此,我突然想到為何曹雪芹潦倒一生,卻堅持著述那本原欲使閨閣昭傳的 《紅樓夢》,為何林黛玉的形象在世人心中總是那麼的生動可人。 

  真該感謝那些男性的文人,在那封建保守的年代,還能窺探到女子心靈的一隅,衝破重重疊嶂,發出曠遠而嘹亮的吶喊。 

  當這些古人的淚,匯入長江,流入黃河,被炎黃子孫飲啜時,我們是否感到有些沉重呢? 

  我想回眸歷史,對那些流過類的人說,我們哭吧,哭吧,這不是你們的錯,錯的是那個社會,整個時代,而對於我們,不會讓淚水白流,不會讓歷史重演! 

  其實,哭泣與堅強並不矛盾,正如奧爾珂德的《小婦人》中所說的:“眼因多流淚而愈清明,心因飽經憂患而愈益溫厚。” 

  於是,那群狼的雕塑可以休矣 

您正在瀏覽: 哭泣不是罪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哭泣不是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