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那一匹哭泣的戰馬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那一匹哭泣的戰馬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曾經,我心中有一個長久的困惑:我不明白,成王為寇的青史何以會包容那樣一次慘敗沉兵;精明挑剔的目光又何以為會追仰那樣一個末路梟雄?直到有一天,我見到了那條滾滾烏江,觸到了那匹健碩的戰馬…… 

  ——題記 

  殘陽垂暮,朔風漸起。 

  一聲凄厲的嘶鳴將我震顫,一匹駿馬從寒徹的江中越起。憤怒的堅蹄,向上沖蹦着丹田之氣,它昂揚着剛烈的頸項,只有堅起的亂鬢,抖動着一陣陣曠世的風塵。充血的眼裡,映射着烏江畔的硝煙,眷戀着那場肅然冷煞的傳奇…… 

  就是這樣一匹戰馬,一匹汗血烏騅,它用黑亮的脊樑承載着當年偉大的勇士,用鐵蹄趟出了一道道厚重的蒼茫印記。 

  它就那樣的站着,如一個象徵,如一座雕塑。塑在蕭瑟的朔風中,塑在冷寂的烏江畔。身前殘戟如潮,身後寒鋒似浪。 

  是在回憶,是在嘆息? 

威武不在,輝煌不在,江山美人不在。而它卻在用體內躁動的血脈,無聲叩問着殷紅的大地:往事已矣,但誰能抹殺昨日的剪影,誰又能阻隔廝殺吶喊的回聲? 

  當兩千年前的第一聲馬蹄踏碎巨鹿清靈的夜空,野性與強悍便續成了一段狂放不羈的傳說,用鐵蹄與利劍,將一個血性民族的偉岸書寫得淋漓盡致,唏噓不已。 

  只可惜:浴浴疆場,一個千古囹圄。 

  轉身之間,那橫刀立馬的颯颯英姿已隨着戰馬的杳杳蹄音悄然離去。只有四面的楚歌蕩滌着下空幽的山谷,應和着愴然的霸王與殞逝的虞姬。 

  …… 

  江水翻騰,勁風呼嘯,沉睡的英魂為訣別的勇士高唱着壯麗的輓歌。 

  他神情悲愴,目光慘然。撫摩着眼前這匹生死之交,將臉俯就於烏騅馬鬢毛叢生的面頰,緊緊地貼者,回味着他對亂世的依依與怨憤。 

  想曾經八百江東才俊,現而今有誰與語? 

  只有這一匹馬了。 

  而它,卻也正乘着那一葉扁舟,顫悠悠地從江面上遠去、遠去…… 

  驀地,他緊握着鋼刀,回身怒視。斷戟如林,殘旗烈烈,怯懦的劊子手驚顫着龜縮在大地的一角,而把無限的曠博獨留一人。 

  這是一次卑微的蜂擁追擊;這是一次神聖的孑然抵禦。 

  這是一種熙嚷嘈雜與形影相弔的比照:這是一種猥褻倉皇與肅然傲氣的對立! 

  那一刻,他走出了戰場的禁錮,卻走向了亂世的邊緣。 

  那一刻,他走向了人生的終結,也立在了人性的峰顛。 

  他如擎天的磐石一般,聳立於千年後土之上,萬丈群嵐之間,驚悚的天空,一聲蒼涼的哀嘯滑落江中,凝結成歷史。而他,便在後人朦朧的視野中連同那迎風鼓動的披風和撒野急馳的戰馬定格於殘陽的輪廓之下,千年不落。 

  銀光乍閃。在那高貴的頭顱下,在那倔挺的鋼頸上,冰涼的鋒刃一閃而過,似一道閃電將草葉子脆快地切割。 

  ——一座峰顛的崩塌,一顆恆星的隕沒! 

  熱血在噴薄…… 

一切都結束了。曾經的攝影為舞,彈鋏而歌:曾經的力拔山兮,氣吞山河。美人的笑聲、裝飾的悲鳴在千年後的寒氣中抖動,慘淡的斜陽、空蕩的山谷,與荒蔬的曠野穹廬為一體,昭示着歷史的奇迹怎麼地頹廢變為歷史無奈的流波。 

  只剩下那匹馬了。那匹流淌着熱血與豪情的烏騅,那匹見證了輝煌與死滅的祭者。 

  於是,千百年來,無論滾滾烏江怎樣地咆哮,無論曠野的朔風怎樣地蕭瑟,都有一匹不羈之馬徘徊於腥風血雨,獨立在歷史的崖顛,俯看着興衰變幻,詮釋着青史滄桑…… 

  朦朧中我看見粗獷的紅雲在飄飛;我發現那盤旋的蒼鷹和那輪高速旋轉的紫日,早已與我一起,融化在那股感動的淚里。 

  ——流淌成悲壯的詩行!

您正在瀏覽: 那一匹哭泣的戰馬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那一匹哭泣的戰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