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灼人的秘密讀後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灼人的秘密讀後感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前些日子整理書籍時,某處偶落下來一頁翩紙,展開一看,鵝黃色的紙張上一筆一畫,可不就是我的筆記嗎?細細查看其中內容,才發現這是兩年前的某個夜晚落下的筆,內容是讀完朋友贈送的茨威格的小說集的讀後感,撫摸紙張,時間匆匆流逝,原來已經過來了兩年之久,友人所贈送的那本茨威格中篇小說集還好端端的放在書櫥裡面,這頁紙也應是夾在那裡紋絲不動的存放着,怎的又會在這呢?不解,不過也並無太多糾結,轉眼拿捏起淡黃色的舊紙,從書櫥中抽出那本書,指尖細細翻閱,放入。

  正如書的首頁作者簡介所言那般,茨威格擅長小說,尤其擅長描摹人性化的內心衝動,初觀灼人的秘密,開場用的文字和組詞構建出的句子所描繪的場景、風、黑暗、機車、旅館、天色,都讓人想到起創作背景,深受其中。

  故事的中心明明不過是個再簡單不過的故事,尋花問柳的男爵百般聊賴中尋找到了獵物,一個優雅的猶太女人,於是這場或長或短的好戲開始上演了。僅僅是這麼一個常見且令人不屑的故事,茨威格卻能做到通過不同人物的心理來推動整個故事的發展,令人直言稱讚,拍手誇妙。

  前期的代入感很強,以男爵的視角開始了故事,而到了故事的後半部分,由故事的角色增加、劇情的推動,巧妙的切換成了兒子埃德加的視角和心理,‘那個孩子是多麼的單純。’我們或許會為此感慨到,但縱觀故事,埃德加,這個角色絕不會是誰的縮影,這個故事很好的上演了一出好戲,那個時代的貴族公子是如何一步步計劃着讓獵物上鉤的,女人對這場艷遇是如何行動卻又心含顧慮的,孩童對這場戲的天真想法及未知......

  故事中推動情節的埃德加不會是誰的縮影,就連男爵和猶太女人也不會是那個年代誰的縮影,故事拋出的主題耐人尋味,裡面的心理描寫細膩且點到為止,就連這個故事的結局的那段‘更為深沉的夢開始了’也令人思考、探討。

  故事中有句話是這麼描寫的,‘她像許多人一樣,常用一種粗暴的方式來拯救自己,使自己擺脫由於強烈感情的衝擊所造成的狼狽處境。’就拋開故事來講我是很同意這句話的,即使我同裡面的女主角所處的環境完全不同,但我想但從字面來講,我依舊屬於話中的‘許多人之一’。

  縱觀這篇中篇故事,前篇以男爵的視角寫出的‘這場戲可以演出了’所言,這個故事也的確像一場戲一般展現在大多數讀者眼前,至於戲的核心,戲外的引人思考,都想必已經埋葬在戲中令人樂趣無窮的肖邦曲中了。

您正在瀏覽: 灼人的秘密讀後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灼人的秘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