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城南舊事》有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城南舊事》有感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一本好書猶如一位真摯的朋友,它會帶給我們許多啟示,讓我們一生受益匪淺,《城南舊事》就是這樣的一本書。 

  這本小說記錄了作者林海音難忘的童年生活,人是最平凡的人,事是最平凡的事,但林海音卻用她神奇的筆將這些最平凡的人與事串了起來,組成一篇篇優美的文章和令人回味的故事。在她的筆下,我看到了一個天真、稚嫩的小英子,她用童稚的雙眼觀看成人世界的喜怒哀樂和悲歡離合,讓淡淡的哀愁和沉沉的相思縈繞在讀者的心頭。 

  《惠安館》、《我們看海去》、《蘭姨娘》、《驢打滾兒》、《爸爸的花落了》這五篇獨立的小故事敘述的都看似家常瑣事,但作者用近似白描的手法帶着讀者重溫了她童年時快樂下掩藏着的哀愁。瘋子秀貞苦等多年,終於和女兒小桂子重逢,卻在尋找孩子父親的旅途中雙雙慘死在冰冷的鐵軌上;看上去忠厚的小偷為了供養有出息的弟弟上學變成了“賊”,在弟弟以第一名小學畢業的那天被警察抓走了;善良的宋媽為了生活到英子家做奶媽,她把一腔母愛給了英子姐弟,自己的兒子卻掉在水裡淹死,女兒在襁褓里被賣了人,最後心灰意冷地回到鄉下;一直愛着英子的父親因病不能再打理他的花了,也不能“硬着頭皮”去參加她的小學畢業典禮,他也死了……。 

  這些熟悉的人一個個離開了英子,他們的離去換來英子一天天長大,一天天成熟。“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不再是小孩子了”,從英子跨出小學大門的那天起,她的童年就漸漸離她遠去了。但即使如此,英子還是保持着童真的心靈。她的心靈就像是一層過濾網,無論瘋子還是小偷,她都將他們心靈中那些悲傷、痛苦的東西濾掉,留下的都是美好。 

  我們的童年多麼美好,比英子的光明美麗、多姿多彩,我們更應該認真地去感受世界的精彩。生活中令人傷心的事情難以避免,可美好的事物才是佔大多數的啊。 

  《城南舊事》就像一杯雋永的清茶,要一口一口細細地品嘗,才能從中體會到帶着隱隱苦澀的甜香。

您正在瀏覽: 讀《城南舊事》有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城南舊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