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葉知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葉知秋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當一片片黃葉隨風飄落,秋天在不經意間就悄然而至。

  十月的秋天,深沉而靜謐,散發出一種閱盡人間滄桑的厚重。微風中,秋凝聚成梧桐樹上那一片片枯黃,緩緩墜落……當落英散盡,褪色的樹木還原成根的顏色,萬物乍顯出生命蒼勁的脈絡。細密如織的葉片被夕陽照射着,像秋蟬留下的悲愴的曲譜,記錄著蕭蕭落木曾經的故事。它把冬的邂逅、春的約會、夏的傳說寫在生命的回憶里,告訴人們雪中的孕育、風中的成長、雨中的茁壯、繁茂的瀟洒和落寞的傷感。

  對春夏而言,秋是過來者。經過春天的絢麗多姿和夏天的如火如荼,人們知道了蓬勃與興盛只是暫時的風華,輝煌與讚譽終歸是過眼的煙雲。對於身外之物,它任由經風,雲水隨緣,得之淡然,失之坦然。

  秋天的魅力還在於它的豐饒、高貴和成熟。秋,宛如一幅意蘊幽深的寫意畫,那悠然漂浮的行雲是我們的心魂,欲載物外,志存高遠。面對喧囂塵世,矜持者始終保持一種高貴的疏離,那清澈透明的秋水,清明在心,靜靜地守候一份來自童年的純凈和怡然;那飄落到腳邊的落葉,彷彿時刻在告訴匆匆過客,往後的歲月,不再是收穫季節的延伸,更有嚴冬的考驗需要面對。

  人生如四季,一葉知秋。隨着春、夏的流逝,我們已在風輕雲淡中走進了生命的秋天。過去的日子行將裝訂成冊,歸於歷史的暮雨夕煙,悄然走進回憶與懷念。春萌、夏榮、秋實、冬枯,氣吞山河地運演着宇宙與生命的大節律,豈止是一隻禿筆可以恣意書寫的自然過程?生命的秋天令我不能不心生一種莊嚴的使命感和人生的緊迫感,它催促我從今開始需要更加珍惜人生邁出的每一個腳步。

  如果說在人生之秋,沉澱和反思是對生命的負責,那麼拋開一切俗念安靜地閱讀秋天,就不失為一種深遠的智慧。走進深秋,你能體味人生的蹉跎和生命的凈美,爾後以坦然平和的心態面對人生路途上的風風雨雨、坎坎坷坷,成就一種寬宏和沉靜的襟懷;走進深秋,心隨秋風的停歇而寧靜,夏日的浮躁和衝動被沉穩默默取代,你將在寧靜中回歸本真的自我,胸懷坦蕩、身心自在,領略生命的從容;走進深秋,你能找到靈魂根部那詩意的棲息地,懷着超然物外的眼光觀照人生旅途中無處不在的美妙風景,在心靈深處葆藏信念、追求和期待。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過:“站在秋天的風景線上,最好把我們的目光放遠,這樣,我們就有欣賞冰雪的情致了。”在生命的秋天來臨之際,沿着泰戈爾老人指引的方向走去,我竟然真的看到了一片海,啊,那接天碧藍的大海多麼令人心醉呀!並且,我還清晰地看到了葡萄牙詩人卡蒙斯在海邊那碩大無比的礁石上題寫的那句耐人尋味的亘古留言:“地止於此,海始於斯。”

  ——秋,我的刻骨之戀!

  東溝中學六年級:陸子萱

您正在瀏覽: 一葉知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葉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