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和諧,在春風中成長————人與人的和諧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和諧,在春風中成長————人與人的和諧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pp958

和諧,在春風中成長————人與人的和諧 標籤:人與人作文 走在春風裡作文 愛,在人間作文 書與人生作文

人,是建設和諧社會的主體。和諧社會整體的要求,歸根到底,要靠千千萬萬個體的人去踐行。通過倡導心平氣和,保持身心和諧;堅持和以處眾,促進人際和諧。使人們樹立和諧理念,培育和諧精神,以個體人生的和諧推進整個社會的和諧。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高高地舉起了和諧的旗幟。對外,我們倡導建設一個和諧的世界;對內,我們把建設和諧社會擺上突出位置。和諧,成為中國內政外交重要的價值追求,也成為新時期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的新智慧。

  人心和善,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是相互關聯的整體。人,是建設和諧社會的主體。首先,自己就要有一顆能夠寬容別人的心,學會容忍別人,這樣別人也會從你的寬容中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也學會了寬容別人,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就會有千千萬萬的人這樣做。雖然自己只出了一分力,卻起了一個很好的帶頭作用。或許這一分力很小,但也為創建和諧社會做了貢獻,而且在生活中,我們就需要這樣的“榜樣”。結果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是否按照口中說的去做了。如果我們都只說不做,那麼“創建和諧社會”只會是一個口號,走入生活中去觀察,它還只是一個空殼子而已。

  一.倡導心平氣和,保持身心和諧 

  和諧源自人的內心。健康的人格,良好的心態,既關乎個人的身心和諧,也關乎社會的和諧穩定。

  1.以良好的心態看世界 

  一個內心失調、失衡的人,一個心中充溢着焦躁、鬱悶甚至仇恨的人,往往自己會同自己過不去,還會同周圍環境過不去,人生是無法和諧得起來的。心平才能氣和,內和才能外順。只有內心和諧了,周圍的一切在你的眼中才會顯得很自然、平和。保持身心和諧,要求我們按照客觀世界的本來面目來觀察世界,以平和之心思考問題,多一點理性、少一點感性,多一點睿智、少一點混沌,多一點冷靜、少一點浮躁,多一點淡然、少一點痴迷,多一點大度、少一點偏執。這樣,你才不會對一切事物都報以悲觀的態度,才不會因為有一點小事不和自己心愿,就怨天尤人,或和自己過不去,這樣的人往往是沒有好下場的。

  例如史上的陶淵明、鄭板橋等是了不起的人物,他們本是官場中人,卻因對名利場中的是是非非不勝其煩而拂袖而去。因為他們終日抱着對這個社會的憤怒和歧視的態度,導致在他們的生活中也充滿着憤恨之情,無法在那個時代的社會中自拔,認為自己出生在這個時代是個錯誤。其實他們的思想不一定全對。如果沒有那個社會,沒有那個時代,也不可能會成就他們,更不會在那段歷史上留下他們的足跡。不是嗎?不過,他們身處的時代的確很昏暗,他們想極力改變這個事實,但他們沒有那個能力,那個年代正是小人得逞的時代。既然沒有那個能力,就不要去改變了,去改變自身好了,讓自己變得快樂一點,不好嗎?為什麼非要搞得自己身心疲憊呢?

  2.努力適應現代生活 

  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時代,是個飛速發展的年代。因為社會需要多方面的人才,而現在的人們又是多才多藝,所以競爭能力非常強。有些家長為了不讓自己的孩子被這個殘酷的社會所淘汰,不惜投入大量的資金、時間與精力,讓自己的孩子去學課外興趣班、輔導班、尖子生班,這班、那班,讓孩子感到了厭煩,有些孩子便不願意去學習了,這不僅浪費了孩子和自己的時間、金錢,也磨滅了孩子本身對學習的興趣。不是嗎?但家長們這樣做都是為了讓自己的孩子適應現在的社會,既然我們不能改變它,就讓我們適應它。所以,我們就要以積極樂觀的精神去面對它,體會其中的趣味。因為凡事做它,都是要有目的的。這樣不就把一個自認為很無聊的東西變得有意思了嗎?

  之前我學電子琴的時候,覺得它很有意思,叮叮噹噹得很好玩,我便讓媽媽給報了班。媽媽也想,多學幾樣東西對自己也沒有壞處,還可以培養自己一個興趣,還是很不錯的。隨着我年齡的增大,課內的東西對我有些負擔了,作業經常寫到很晚。我有些不喜歡學它了,覺得它太無聊了,有好幾次都想放棄。可仔細想一想,都學了這麼長的時間了,半途而廢的不是很可惜嗎?於是我堅持了下來。後來,我覺得越練越有味道了,越練越有感覺了,不像以前練得那樣,都能把感情放進去了。任何事物,你把它往好想,它在你眼中便會越來越好,你越不看好它,它就會在你眼中變得越來越不好。

  二.堅持和以處眾,促進人際和諧 

  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和。從和諧的願望出發,朝着和諧的目標邁進,努力建設和諧友好的人際關係,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基本條件。因為自古以來,我國就有“以和為貴”、 “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之類的警世格言。這些格言在現在社會中更是不可缺少的,起着重要的角色。

  幾個人或者一群人在一起,就組成了一個個團體。在團體中,要時刻為別人着想,有事大家一起商量,總是朝着維護大局的方向努力,這是一種建設性的處世態度。要時刻注意自己在團體里的位置,切不可驕傲自大。世界上免不了有以自己為中心,不以大局為重的人,但這樣的人,不管在社會的任何地方,都是不受到歡迎的,自然在團體里的人際關係也不是很好的。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特色和個性,但同時也得考慮別人的感受。 

在日常生活中,我有時也難免不犯這樣的錯誤。每次我在組織班隊會的時候,總想以我自己的思維去安排各個項目,總覺得自己想出來的是最好的,後來我才意識到,這其實以自己為中心的表現,要想在集體中受到歡迎,就要積極採納同學們的建議與意見,集思廣益,才是最好的,這樣,我們的班集體才會更加和諧。

  三.我眼中的和諧社會 

  在國家提倡創建和諧社會的精神的指引下,我們的社會方方面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到處都呈現出一片和諧社會的繁榮景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益和諧起來了。 

在公共場合中,人們都變得謙讓了許多。公車上,上車有序了,有人給老人讓座了;買電影票時,沒人擠了;服務員接待客人時,臉上也有微笑了。汽車讓着人,人讓着自行車,自行車讓着汽車。汽車、行人也不亂闖紅燈了,和諧的氛圍也越來越濃厚了。現在政府也幫着查辦了許多制假販假的黑窩點,讓人民吃得放心了;現在法制社會的頻道也越來越多了,是為了防止人們上當受騙。

  為了創建更加完美的和諧社會,我們——作為現代社會的一分子,應該為這個社會奉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這樣,我們的社會才會越來越好,祖國才會更加繁榮,經濟才會更加昌盛!

您正在瀏覽: 和諧,在春風中成長————人與人的和諧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和諧,在春風中成長————人與人的和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