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靈韻——吳江經濟開發區實驗學校青年教師教育隨筆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靈韻——吳江經濟開發區實驗學校青年教師教育隨筆_2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靈韻——吳江經濟開發區實驗學校青年教師教育隨筆 標籤:老師教我寫作文 青年作文 五四青年作文 隨筆作文

就是一串音符 

每一篇文章 

就是青年教師的心靈話語 

彰顯着 

青年教師的靈性和底蘊 

我們吳江經濟開發區實驗學校青年教師的教育隨筆選又閃亮登場啦!請大家不吝賜教! 

卷首語 

在新課程理念下自由舞蹈新課程改革以星火燎原之勢影響着教育的每個角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撞擊着每位教育工作者的心扉。揭開新課程改革的層層面紗,其實質是教育新理念的確立和重構,以及在新的教育理念下實現教育人本化的回歸。任何新理念的確立都不是空穴來風,而是基於傳統的揚棄和重塑,是着眼於為人生的未來打底。很自然,在新理念下的教育行為也不是另起爐灶,重搞一套,而是基於對生命的敬畏,人格的尊重,在教育中自覺觀照,在反思中不斷調整、優化自己的教育行為,在物我迴流中實現對生命的關照!人重要的是思想。一切脫離內在思想的純技術和技巧的借鑒都是機械的,僵化的,甚至是蹩腳的。只有源於自身思考下生髮的教育行為才是鮮活的,生動的,富有蓬勃的生命力!帶着鐐銬跳舞是一種痛苦,一種悲劇。新課程理念為我們自由創造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劇本的創作、排練、表演、評論都掌握在我們手中。但願新課程的出現,替我們解去的是鎖鏈,帶來的是教育自由,讓我們在新課程的理念下自由舞蹈!——編者二00四年夏

  理念傳真

  新課程改革與教師專業成長漫談 

  -------在青年教師學習俱樂部總結表彰會上的講話 

  吳江經濟開發區實驗學校 張學強 

我們中國人似乎有種習慣,當要說某一樣東西好或推出一種新事物或新觀點時,就把原來的說得一無是處,非改頭換面不可。其實任何事物的發生、發展都有個過程的,而且不同時代有它特定的存在可能性和存在合理性。這一次課程改革,把它提到了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一高度,它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兩年的實驗,貶褒不一,似乎聽到的貶低之聲要大於褒揚之言,而新課程的鼓吹者,動不動就把新課程的新和舊課程的舊相比,把舊課程批得體無完膚,一無是處,卻忘了舊課程也是經過專家推敲出來且實踐了這麼多年了。當然,不論是何種情況,都是很正常的。任何事物的產生,總會遭到來自傳統習慣的、思想觀念的、固有思維的抵制和懷疑,或許正是這些逆耳之聲才能推動事物的不斷完善和向前進一步發展。 

其實新課程也好,舊課程也好,題中之義應是促進學生髮展,促進教師發展,促進學校的發展;重中之重是教師觀念的更新。我個人認為,新課程其實也不是全新的課程,而且這次課程改革也未必是要突出這個“新”字,而是要讓我們的教育工作者重新來審視我們的教育現狀,回歸到教育的本義上來,在教育實踐中履行教育規律,落實正確的教育理念。如果硬要說它新,那也只能說明我們過去舊得可以了。新課程標準解讀裡面涉及到的大量的新理念,細細推敲一下並不新,有的甚至在我國古代的經典文化中早就提出來並運用了。如新課程強調互動的師生關係,重視師生的交往,提出交往意味着對話,意味着參與,意味着相互建構,彼此形成一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這是新課程中關於教學觀念的解讀。乍一聽,還挺新的,細琢磨,我國古代儒家經典《學記》中早有所述,而且相當精鍊,就四個字:“教學相長”。還有如創設情景、小組合作等等,我們讀書時的教育學書上就有了,而我們讀書的教育學課本又不知是哪個年代的版本。關鍵問題是我們真正做到了嗎?最近看了一本書,是顧明遠教授和他的學生孟繁華共同主編的《國際教育新理念》,同樣的,書中所提到的新理念,不論是宏觀的,還是一般的,或是教與學的理念,都並不是專家教授最近研究出來的什麼理念,都是很早以前就有的,只是我們沒有很好的貫徹、運用、落實而已。比如說現在流行的終身教育思想,遠可以追溯到古希臘時代,近代早在1919年就有英國人提出來了。還有如今我們倡導的建設學習化社會,中央把它寫進了十六大的報告,這一概念,早在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學會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這一報告中提出來了。這使我想起了最近頒布實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說五一節過後喝酒開車不行了,開車不系安全帶不行了。事實上並不是這麼一回事呀,這些規定早就有了,只不過我們過去沒有遵守罷了,現在作為新法規提出來,讓大家重視並貫徹、執行。我這樣說,只是想告訴大家,在教育理念方面,我們落後得太嚴重了,而理念的落後,勢必造成方法的陳舊,方法的陳舊必然引起效率的低下。我們缺少的不是理念,也不是方法,我們缺少的是貫徹、落實。就像當前我國在推進法制建設,實施依法治國一樣,我們缺少的不是法律法規,我們落後的是執行法律法規的意識。還是舉交通的例子,五一節過後,司機們能注意酒後盡量不駕車了,駕車也知道要系安全帶了,可悲的是,司機們這樣做的目的竟是為了應付交警的檢查,竟是為了不扣分,完全忘卻了這樣做的本義。再比如教師不得對學生體罰和變相體罰,不得歧視、侮辱學生,做教師的都知道,這是有明確規定的,而且學校也是一再強、三令五申的,可事實怎樣呢?體罰和變相體罰的現象,歧視和侮辱學生的情況還是在一定程度上普遍存在,有的可能還認為是天經地義的,已習以為常了。這種現象的存在,嚴重影響、阻礙了我們教師專業成長的步伐。

您正在瀏覽: 靈韻——吳江經濟開發區實驗學校青年教師教育隨筆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靈韻——吳江經濟開發區實驗學校青年教師教育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