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逢佳節也思親”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逢佳節也思親”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不逢佳節也思親” 

  南皮縣於莊子小學六年級 尹志穎

  我的爺爺是醫生。我的童年很多時候是在爺爺身邊度過的。我經常在爺爺的藥房里玩,看爺爺給別人瞧病。爺爺不忙的時候,就教我背詩歌,給我講故事。 

  還在我剛會呀呀學語時,爺爺就教我“鵝、鵝、鵝,曲項向天歌……”我不懂是啥意思,只能鸚鵡學舌般一遍遍地重複,大人們看我認真的樣子,都甜甜地笑着誇獎我,我連背帶表演得就更起勁了。 

  有一次,爺爺領着我在大街上玩,突然十分憤怒地說:“敗家子,撐肥瘋了。這麼大塊饅頭竟給狗吃!”原來,爺爺看見一個小夥子在用饅頭喂狗。爺爺嘆口氣,自言自語:“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然後低下頭對我說:“小穎啊,記住,糧食可不能隨便糟蹋啊!”接着,爺爺又給我講起他十來歲的時候挨餓的故事。末了,爺爺說:“我再教你一首詩吧。‘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我跟着爺爺一句一句地重複着,雖然我不知道“粒粒皆辛苦”是什麼意思,但爺爺的表情告訴我,糧食不能浪費,更不能糟蹋。 

  轉眼間我上學了。每次放學后,我總會到爺爺那裡玩一會兒。爺爺笑着搖頭晃腦地說:“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我趾高氣昂地說:“作業寫完了!”爺爺又笑着說:“子曰:‘溫故而知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不明白爺爺在說什麼,爺爺看我迷惑的樣子,一邊整理葯櫃,一邊給我解釋。在爺爺的一顰一笑中,讓我領略了學習的要領,以至於我的學習一路領先。 

  有一次考試過後,爺爺來學校接我,我興奮地捧着年級第一名的獎狀跑到爺爺面前。爺爺拿過獎狀認真地讀着,欣賞着,對我說:“好,孫女,有出息。不過,‘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可不要驕傲啊!” 

  我讀三年級的那一年秋天,我的爺爺突患腦溢血,雖經搶救卻沒能挽回爺爺的生命。我失去了溫情的爺爺,是他在平淡的言談話語中教會我學習和做人。隨着年齡的增長,我讀到更多經典的詩句,每當想起爺爺的時候,我才真正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含義。是爺爺把我帶進詩書的天地,是經典陪伴我度過小學生活。 

  爺爺,你“獨在異鄉為異客”,孫女“不逢佳節也思親”。 

  輔導老師:王貴倉 

  2010年6月

您正在瀏覽: “不逢佳節也思親”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逢佳節也思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