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生命不存在生不逢時!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不存在生不逢時!_1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生命不存在生不逢時!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材料包含着一個這樣的問題:如果可以選擇,你願意出生在哪個世紀和哪個地方?

  首先,對這種假設性問題,徒然浪費時間,沒有更多的研究意義。你已經出生,即使你沒有出生,也不可能由着你隨意選擇。但是,這個材料和它包含的問題,似乎是在告誡人們,生命永遠不應該嘆惜生不逢時。

  典型例子是,項羽一生,剛愎自用,沽名釣譽,直到十面被圍,烏江自刎,卻歸咎於“天亡我”。周瑜火燒赤壁,卻是小肚雞腸,直到病死,竟埋怨上天“既生瑜,何生亮”。項羽和周瑜的悲劇,就在於他們只會感嘆“時不利兮”。

  其次,已經出現過的過去,與尚未來到的未來,不具有可比性。已經過去的時代,或許燦爛輝煌。而未來是永遠的未知數,未來或許盡善盡美,但是也或許會出現全球毀滅性的災難。

  生命是一種正在進行時,我們雖然應該關注未來,但是更應該珍惜現在。常有這樣的人,幻想穿越時空,進入唐宋帝國,自己成了劍客;或者幻想進入清宮,自己成了格格。還有的幻想搖身一晃,已經到了未來世界。夢做得越遠,越真誠,而生活中的自己越是讓人憐憫。

  第三,湯因比選擇公元一世紀的中國新疆,只是表達了一個歷史學家渴望全面深入地了解、領悟人類歷史多種文化交匯情況的願望,並不是說湯因比真的想重新選擇一次自己的出生。

  在現實生活中,有的人總埋怨自己的父母不好,總埋怨自己的學校或公司不好,總埋怨自己的老師或老闆不好。唯獨沒有問一問自己,你對於自己的學習、對於自己的公司,是否能夠像湯因比熱愛古文化那樣“醉心”呢?

  第四,居里夫人認為,人們在每一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居里夫人是科學家,她觀點的含義是說,作為一個科學家,不管生活在什麼世紀,都可以獻身科學。居里夫人的話,是對於認為自己生不逢時的涵娜和伊雷娜的委婉批評。

  涵娜和伊雷娜兩個女孩子,一個想生在一世紀以前,一個想生在未來的世紀。天真可愛,充滿幻想。她們或許根本不想逃避現實,但是居里夫人,不失時機地對她們啟發教育,從中可以看到一位偉大科學家的慈母用心。

  這材料和它包含的問題,看似了無深意,但是卻讓我們再一次領悟:要珍惜現在,生命不存在生不逢時!

  (20130214正月初五)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醉心於古文化研究的英國歷史學家湯因比曾經說過,如果可以選擇出生的時代與地點,他願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紀的中國新疆,因為當時那裡處於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臘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國文化等多種文化的交匯地帶。

  居里夫人在寫給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說:“你寫信對我說,你願意生在一世紀以前……伊雷娜則對我肯定地說過,她寧可生得晚些,生在未來的世紀里。我以為,人們在每一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

  上面的材料引發了你怎樣的思考?請結合自己的體驗和感悟,寫一篇文章。

  要求:1自選角度,自擬標題,自定文體。2不少於800字。3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三: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不存在生不逢時!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不存在生不逢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