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愛海西,我愛福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海西,我愛福州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海西,與我們偉大祖國的寶島台灣隔海相望,包括了福建省及其周邊的23個市。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海西擔負著對台工作、統一祖國的重任。而海西重鎮——福州,是我學習、生活的地方,這個美麗的城市,已經伴隨我度過了5年美好的時光。

  在我剛滿六歲的那個冬天,因為爸爸媽媽工作調動,我從江蘇來到了這個山清水秀、花香四季的美麗城市。我被這裡的美景深深吸引了:滔滔不息的閩江在一片蜿蜒翠綠的山中穿過,不論是城市、鄉村,都掩映在綠樹叢中,冬季的街道、小區依舊花香撲鼻,與北方的冬天全然不同。真美啊!這是我剛到福州時發出的第一聲驚嘆。

  隨着時間的流逝,我發現了這裡有越來越多令我熱愛的地方,印象最深的就是閩江了。我猜想,閩江一定是我們國家污染最小的內河了,因為與我看到的黃河、長江、淮河相比,真是太乾淨了。夏季的閩江邊上,我常常見到很多人在游泳、捉螃蟹。放假時,我跟爸爸媽媽去過閩北的許多風景區,那裡的江水更是清澈見底,倒映着兩岸的鮮花和綠樹,美得讓人忍不住想跳進去洗洗。我明白了只有“山青”,才會有“水秀”,就是因為福建的山始終保持得那麼綠,才換來了秀麗的閩江水川流不息啊。我從課外書上得知,改革開發前,福州的閩江上只有一座解放大橋,其它地方過江只能靠渡船。可是現在,不僅有洪山橋、閩侯大橋,最近幾年還建起了金山大橋、尤溪州大橋、三縣州大橋、閩江大橋、鰲峰州大橋,鼓山大橋也即將建成通車。從橋的變化,可以看到這些年福州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果晚上遊覽一下閩江和閩江上面的橋,我忍不住會再次驚嘆:夜幕降臨后的閩江,簡直就是燈的海洋、光的世界,岸上的燈火倒映在水中,彷彿江水也變了顏色。大橋上川流不息的車水馬龍映襯出一派現代化大都市的繁榮景象。

  我從鄉土課上得知,福州不僅自然環境優美,還有着豐富的物產資源。我“受益”最深的就是豐盛味美的海鮮和熱帶水果了,想起來都不僅讓人咽口水。記得剛來福州的時候,和媽媽去市場買菜,可轉了一圈,找不到幾樣認識的東西。因為到處都是海鮮,什麼花蛤、淡菜、蟶子、魷魚、墨魚等,以及更多叫不出名字的海鮮。其實,當時連這些我們也搞不清,在諮詢別的叔叔阿姨后媽媽嘗試着做給我吃,啊!海鮮味道真的鮮美極了。慢慢地,海鮮已經成為我家餐桌上的“常客”。這裡的熱帶水果更是品種繁多,記得我們最初住在農林大學的校園裡,四周都是龍眼樹、芒果樹、枇杷樹、楊桃……,我驚奇極了,水果成熟的季節我常常可以從地上揀到可吃的水果,真是又好吃又有趣。以前在江蘇,蘋果、梨、西瓜是主要的水果,雖說也愛吃,但品種少了許多。而這裡,芒果、香蕉、枇杷、桔子、柚子、龍眼、荔枝、木瓜……,這兩年還不斷有台灣的水果運到福州,真是數不勝數。福州還有兩樣特產——壽山石和脫胎漆器。壽山石被稱為國石,其中一種叫田黃的,比黃金還珍貴。脫胎漆器曾作為國禮,被周恩來總理送給外國貴賓,人民大會堂至今還擺着兩隻脫胎漆器的獅子。

  翻開福州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也令我驚嘆,僅近代名人就可以數出一大堆:早期畢業於馬尾船政學堂的海軍將領薩鎮冰、原北京大學校長嚴復都是福州人。中國禁煙第一人林則徐寫下了“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千古名句;中國第一位女性建築學家林徽因,數學家陳景潤,着名作家冰心、鄭振鐸、高士其,革命烈士林祥謙、林覺民等等,他們都是福州的驕傲,也是我們祖國的驕傲!

  隨着海峽兩岸關係不斷和緩,合作進一步加深,最近國家專門出台了支持福建加快建設海西經濟區的意見。愛拼的海西兒女,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出了一個個人間的奇迹。我想,福州的未來一定更加美好,未來的海西一定會成為令全國、全世界人民關注的地方。

  海西,本不是生我養我的故鄉,但你美麗的山水、富饒的物產、源遠流長的歷史和文化讓我深深地愛上了你!

  我愛海西,更愛福州。

  福建師大附小5年級 吳慧雪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我愛海西,我愛福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海西,我愛福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