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黑龍江的由來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黑龍江的由來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在中國的最北方,有一條著名的大江,叫黑龍江。傳說,在很早以前,這條江不叫黑龍江,而叫哈撒江,而且江里住着一條兇惡的白龍。後來,為什麼又叫黑龍江了呢?說起來話就長了。  

很久以前,在山東住着一戶姓李的人家,只有兄妹二人。一天,哥哥出遠門了,妹妹李姐到海邊洗衣服,因為天氣太熱,她不知不覺在海灘上睡著了。醒來后,她感到肚子很疼,忙收拾起衣服回家了。  

誰知李姐的肚子一天天大起來,第二年的春天忽然生下一條小黑龍。李姐雖然很害怕,但畢竟是自己的孩子呀。她給小黑龍餵奶,小黑龍吃飽了就不見了。以後, 小黑龍每天晚上都回來吃奶,吃飽了就出去。  

不久,李姐的哥哥回來了,知道了這件事後,他偷偷地藏起了一把刀。晚上小黑龍又回來吃奶了,他突然舉起刀狠狠地向小黑龍砍去。只見一道火光閃過,屋裡響起了一聲響雷,小黑龍飛出去不見了,地上只留下了一段被砍下的龍尾巴。李姐心疼地哭了起來。 因為小黑龍生在李家,又被舅舅砍斷了尾巴,所以大家都叫它“禿尾巴老李”。  

  禿尾巴老李被舅舅砍傷以後,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很久都沒有消息。  

又是一年的春天。一天,住在江邊的老船夫正在做飯,忽然走過來一個穿黑衣的小夥子,他想在老船夫的草棚里借宿一夜。老船夫很喜歡這個又黑又壯的年輕人,連忙說:“住下吧,等我做好飯,咱們一起吃。”  

第二天小夥子要出去辦事,老船夫約他晚上還回來住。小夥子答應了一聲,就順着江邊向東走了。  

  本來天氣很好,可小夥子走了不久,只見東邊山上的天空陰雲密布,雷鳴電閃。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東邊的天空仍然一會兒黑,一會兒白。忽然,一團雲落在江面,黑雲也不見了。 天快黑了,老船夫又開始做飯。他想,小夥子昨天把我準備吃三天的飯都吃掉了,今天出去了一天,不吃飽怎麼行呢?於是他做了更多的飯菜等小夥子回來。  

黑小夥子回來以後,一口氣又把飯吃光了。晚上臨睡前,老船夫見小夥子直嘆氣,就安慰他不要發愁,還說他明天可以再去買米,這江邊住的人也都會幫助他的。小夥子卻說:“一頓飯吃飽容易,頓頓吃飽難啊。”  

  說著說著,老船夫迷迷糊糊快要睡著了。忽然他聽見有人在他耳邊說:“我是一條黑龍,家住在山東,人們都叫我禿尾巴老李。自從被舅舅砍了一刀后,一直住在東海。我常常聽到北方有哭聲,後來才知道是白龍江里的白龍作怪,它年年興風作浪,淹死百姓,沖走莊稼。今天,我在東山和白龍打了一仗,把白龍打敗了,他讓我明天中午再戰。白龍的家在這裡,它餓了有吃的;我是從遠處來的,餓了沒吃的,怎麼能打敗它呢?這就得求您幫助我。明天中午我和白龍打仗時,您站在東山頂上,見到江里黑水翻上來,就往江里扔吃的;看見白水翻上來,就往江里扔石頭。這樣,我就可以把白龍趕走了。  

  老船夫聽到這裡,猛地坐起來,只見窗外天已經亮了,黑小伙也不知去向了。他走出草棚,看見附近的伐木工人們都在議論紛紛,原來,他們都做了和老船夫一樣的夢。於是,大家決定一起幫助禿尾巴老李。他們蒸了好多大饅頭,又準備了許多石頭和石灰,一同上了東山。  

中午剛過,天忽然陰了起來,只見江面上黑白兩股水攪在了一起,發出“呼啦呼啦”的巨響。大家看見黑水翻了上來,就連忙扔吃的,高喊:“禿尾巴老李,我們早來了。”看見白水翻上來,就把一筐筐石頭扔下去,罵道:“兇惡的白龍,快滾開!”經過一陣廝殺,忽然一股白煙騰起,一會兒就消散了。江面上,黑色的江水平靜地向東流去。 那天晚上,黑小伙沒有回到老船夫那裡去。第二天一早,老船夫正要去南山開荒,一開門,黑小伙站在門外,笑嘻嘻地說:“你歇歇,我去吧。”說完就走了。  

  老船夫忽然想到,小夥子沒有帶工具,就拿起鎬頭送到了南山,他見一條沒尾巴的黑龍正用頭上的角推倒大樹,已經開出了一大片荒地。老船夫想,這一定是禿尾巴老李了,就悄悄地回去了。  

  黑小伙回來后,知道老人已經看出來了他本來的樣子,就說:“以後我不再來了。那塊地你種點兒菜,剩下的讓大家種莊稼吧,告訴大家,以後我來管這條江,再不讓江水傷害老百姓了。大家什麼時候有什麼困難,就來找我吧。”說完,黑小伙就不見了。  

  人們為了紀念為民除害的“禿尾巴老李”,就把這條江的名字改成了“黑龍江”。

您正在瀏覽: 黑龍江的由來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黑龍江的由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