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論三國and《三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三國and《三國》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不得不承認,易中天老師給我們的歷史認識是最真實的;我也不得不承認,易中天老師是一個有心人;我還不得不承認,易中天老師的論述是幾乎正確的。但是,除了考古學家,我們這些平民,對易中天老師的論述,是不能應用到生活中去的。與易中天老師同在《百家講壇》發表過言論的于丹老師評論的論語,卻有極大的實用性,我們不需要去過分地研究歷史,但是,我們需要拿出一輩子研究生命之道。換句話說,“半部《論語》治天下”可以受用我們一生,但有關於三國時期的歷史卻不會。 

  《三國》(注意,有書名號)是文學巨著,它比高文典冊《三國志》確實通俗許多,它雖然不是最真實的歷史,但是它是最有魅力的歷史!它的吸引力是無窮無盡的,它的文學形象是不可磨滅的,正因為有了作者精彩豐富的虛構,才使文章變得鮮活,人物形象變得鮮明,這也正是《三國》成了四大名著之一但是《三國志》再真實也沒有成為四大名著的原因。 

  《三國》是我文章題材的一個轉折,正是因為我學習了《三國演義》的模式,我才寫出了我有始以來的第一篇文言文。《三國志》連理解它都很難,我又有什麼能力學習它呢?如今的平民學習三國時期的真實歷史已經沒有什麼價值了。正如李白的“崔灝題詩在上頭”的說法一樣,我們面對羅貫中的《三國》,如同李白面對崔灝的《黃鶴樓》一樣,在文學方面,打破羅貫中先生的《三國》魅力已經很難了,換句話說,在文學方面,去研究三國歷史已經沒有什麼價值了。既然平民們無法藉助“三國”這段歷史去寫作,那麼,去死心眼兒地探求三國這段人人皆知的歷史,對我們將來走向社會,又有什麼用途呢? 

  我不得不對易中天老師的言論發出質疑:“易中天老師,你除了告訴我們三國時期的原貌,你還拿過這一段材料做過什麼呢?” 

  一個六年級的小學生,去質疑一個專業評論家的論述,似乎有些“蚍蜉撼大樹”的感覺,但是我的發表這篇作文的目的,僅僅是因為我想說我要說的話,這樣而已…… 

  同學們,別忘了,歷史往往是不同於文學的! 

-------------------------------- 

更多精彩論述: 

論網游:http:///zuowen/html/17/102312.htm 

論食物鏈:http:///zuowen/html/19/102383.htm 

論慾望:http:///zuowen/html/31/102409.htm

您正在瀏覽: 論三國and《三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三國and《三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