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三國》,品周瑜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品周瑜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上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有過無數燦若星辰的歷史人物。他們有的是豪情滿懷而一震群雄,卻最終成為後世笑罵的人物。 

  他就是長篇古典小說《三國演義》中的東吳水軍大都督周瑜.論本領,他曾率領東吳兵馬大戰沙場,使得驕橫一世的曹家軍望風而逃;論地位,他年紀輕輕就身挂帥印,執掌兵權,可謂炙手可熱;論功績,有周瑜指揮的赤壁之戰,不但充分展示了他的智慧與才能,更從側面有力的形成了當時三國鼎立的局面..就是這樣一位風流人物,卻因無法克服嫉妒這一自身缺點,而遭世人唾罵。出於嫉妒,他曾無數次謀害才能高過自己的諸葛亮,數次鬥智失敗后,他又帶者滿腔的怨恨慘然地奔赴黃泉。最後,也就成為了“三氣周瑜”中那個可憎的反面角色了…… 

  也許有人會問,這段故事已在民間流傳很多年了,現在又舊事重提,意欲為何呢?其實, 周瑜這個歷史人物帶給我的是一個深刻的啟示:嫉妒是人生之大敵! 

  不是嗎?周瑜出於嫉妒屢次謀害諸葛亮,使得抱憾終身,鬱鬱而終;曹操出於嫉妒殺害楊修留千載罵名,使得一世英明毀於一旦……諸多事例,不勝枚舉,歷史上無數慘劇都充分證明了這一觀點。 

  看歷史,睹今日。依然如此 

  記得在小學六年級時,班上有一對好朋友,成績在年級名列前茅,各方面都不相伯仲,兩人你追我趕,在發奮中學習,在學習中不斷進步。後來,在一次評選“三好學生”活動中,一個被評上了,而另一個卻落選了。於是,嫉妒使他們的友誼宣告終結。沒有被評上的那位同學爐火中燒,不但不認真斟酌自己落選的原因,反而整天挖空心思挑好朋友的毛病。結果,精力分散,成績日益下降,最後沒有考上自己理想的中學。而當老師、家長為她感到惋惜時,她說了這樣一句發人生醒的話:“嫉妒,你害了我!” 

  人的才能有高有低,所謂“山外青山樓外樓”,這就說明了這一道理。對強者產生羨慕,這本無可厚非,但是,問題在於如何把握這種情緒,是讓它成為自己奮起直追的動力,還是惡性發展演變成為嫉妒?如果是後者,那麼,無疑,它將成為你進步的障礙,人生路上的絆腳石,甚至嚴重到使你的一生徹底毀滅。 

  仰望頭頂這片天空,歷史因你們而多彩,明天將因我們的創造更加斑斕。“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要牢記歷史教訓,不要讓歷史的悲劇再次演變為現實!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品周瑜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品周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