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習俗採訪實錄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習俗採訪實錄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和姐姐走上了街頭,用眼睛看到了,用耳朵聽到了,了解了許多關於中國春節“除舊布新、迎禧接福”的傳統習俗。

  我:姐姐,今天是除夕夜,家家戶戶怎麼都掛上了紅燈籠,在門上貼上了新春聯,就連窗戶上都貼上了窗花,而且晚上還要放爆竹,這是為什麼呢?

  姐姐:說來話長呀!傳說中國古時候有一種叫“年”的怪獸,每到除夕夜就會出來吞食牲畜傷害性命,人們只好在這一天逃往深山。有一年,一位白髮老人說他能將“年”獸驅趕走,大家不必再躲入深山。眾人不信,但老人堅持讓大家留下。就這樣,當“年”獸來時,老人突然點燃爆竹,“年”獸被炸得心驚膽戰,倉皇而逃。原來“年”獸怕紅色、火光和炸響,於是每年大家都貼對聯、窗花,放爆竹,防止“年”獸。明白了嗎?

  我:那為什麼門上的“福”字要倒貼呀?

  姐姐:春節貼“福”字,是我國民間由來已久的習俗。“福”字指福氣、福運,寄託了人們對幸福生活的嚮往,對美好未來的祝願。為了更充分地體現這種嚮往和祝願,就有人將“福”字倒過來貼,表示“福到”。

  啊!原來我們中國春節的傳統習俗含有這麼多意義呀!

  安徽宿州第十二小學六年級:王孜璇

您正在瀏覽: 習俗採訪實錄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習俗採訪實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