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觀於永正老師課堂實錄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於永正老師課堂實錄有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觀於永正老師課堂實錄有感 標籤:課堂作文 難忘的課堂作文 課堂上作文 在課堂上作文

  觀於永正老師課堂實錄有感 

  臨清市 尚店鄉聯校 馬培國 

  這次京華中學聽於永正老師的課是第三次了。記得第一次是在聊城聽於老師講《新型玻璃》這篇課文。我把於老師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板書的每一個字、每一個表情,包括學生的回答都一五一十地記下來,生怕忘了、漏了一丁點兒。第二次還是在聊城,我又是把於老師講的《圓明園的毀滅》這篇課文的教學過程記錄下來。沒事時總翻翻這些記錄,希望得到一些啟迪。是啊,自己得到的收穫真不少。於老師一手漂亮的粉筆字;於老師那極具感染力的朗讀;於老師教學中的幽默風趣;於老師教學中的智慧等等,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天,有一次觀賞了於老師執教的《水上飛機》這篇課文。與前幾次聽課結合起來,在我腦海中深深留下印跡的是他對學生朗讀的指導。 

  朗讀的重要性也是於老師反覆強調的:“朗讀是引導學生還原語言形象,感受語言情景,體會語言情感,理解語言蘊含的重要方法。是培養學生語言感受力、創造力、品評力的有效手段。”高林生老師總結的更直接簡練:“書讀好了,課文不用教。” 

  對朗讀的訓練我也是不遺餘力。為了讀好課文,我曾讓學生把所學的每篇課文都背下來;為了讀好課文,我也曾把錄音機帶進課堂,讓學生配樂朗讀;為了讓學生讀好課文,我也曾舉行過班級美文誦讀比賽;為了讀好課文,我也曾讓學生“手舞足蹈”;為了讓學生讀好課文,我也曾背過十幾篇課文,給學生范讀…… 

  我是使盡了渾身解數,也有一些收穫,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課堂上到底缺少了什麼?是人格魅力,是文化修養,是鍥而不捨的堅持與創新。當然還有很多。是啊,發現自己的不足,是進步的第一步。就單在閱讀教學的朗讀指導上,我就受益頗豐。 

  於老師在教學《水上飛機》指導學生朗讀時,一個“喂”字可謂“畫龍點睛”;一個“喂”字把學生引入情境;一個“喂”字還原了語言形象;一個“喂”字使學生理解了語言內涵;一個“喂”字使語言與語境融合。真是“點石成金”。 

  在閱讀教學中,於老師善於運用情境創設法,將學生引入情境,藉助朗讀去思考。而且,於老師點得恰到好處,這種能力是於老師長期探究的結果。這就是教學的藝術,教學能力的體會。於老師情境創設的這種方法,於老師這種點“鼠標”的能力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學生的朗讀一開始也不是很理想,學生對課文的理解也不是很形象。尤其學生讀“人物對話”時,更是缺乏感情。這時,於老師讓一名學生到後面扮演“小海鷗”,自己扮演“水上飛機”,與學生進行分角色朗讀。很快,學生進入了情境,朗讀變得有聲有色,課堂更加豐富精彩。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真是太好了!的確,由語言文字還原成語言形象是非常複雜的。於老師善於把握學生情感的逐步變化,讓學生一步步走近作者,與文中的人物相融合,使朗讀達到:“言自口出”,“情自心表”。於老師的精彩點撥,逐層遞進法,值得我們探究學習。 

  以上幾點是我聽課後的幾點反思。於老師的朗讀指導,給我們指明了教學的方向。我們一定在教學實踐中去研究交流。

您正在瀏覽: 觀於永正老師課堂實錄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於永正老師課堂實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