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培養寫話能力提高語文素養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培養寫話能力提高語文素養_2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培養寫話能力提高語文素養 標籤:提高作文 培養作文 素養作文 能力作文

寫作水平的高低是一個人語文素養的綜合體現。小學一般從中年級開始寫作,而低年級的寫話可以為以後的寫作打下一定的基礎。為落實《課標》精神,我就如何培養一年級孩子的寫話能力,做了如下的一些嘗試。 

  一、說話為基礎,激發寫作願望 

  初入學的孩子有着強烈的說話願望,老師要愛護、珍視這種願望。學完拼音,孩子們就進入了系統的識字學習階段,此時,我也開始了對他們的寫話訓練。 

  如學習第一篇課文《一去二三里》時,在課堂上我設計了這樣的環境:我先提問“讀這首詩歌時,你彷彿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學生們踴躍地描述了在不遠的地方,有一個煙霧瀰漫的小山村,山頂上有幾座小亭子,山道的兩旁開着各色小花的“山村美景圖”。接着,我進一步激發學生想象:“如果你就是這幅畫中的孩子,面對着這麼美的景色,你會對我們說些什麼呢?”孩子們更是興趣盎然,爭先恐後地說道:“你們看,那裡有這麼美的亭子,我們快到那裡捉迷藏去吧!”有的說:“多美的小山村啊!這就是我的家鄉,歡迎大家到這裡遊玩、觀賞!”……正在學生興緻高漲之時,我趁勢對他們說:“如果你們把自己的願望寫下來,送給爸爸媽媽,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很高興的。你們願意這樣做嗎?”這個倡議得到了孩子們的熱情回應,由此拉開了他們學寫話的第一幕。 

  說話是寫話的基礎,教師一定要給孩子創設說話的情境,搭設說話的平台,教師要在學生充分說話的基礎上,再將他們的熱情轉向寫話,不要讓孩子對寫話有畏難情緒,鼓勵他們怎樣說就怎樣寫。如果有的孩子暫時寫不出,教師也不必強求,相信在以後的時間裡,他們會受其他孩子寫話的感染,逐步地學會寫話的。激發和保持孩子們寫話的熱情、願望是培養孩子寫話能力的第一步。 

  二、教材為憑藉,提供寫話平台 

  人教版語文實驗教科書(一年級版)所選課文富有鮮明的時代氣息,蘊含著豐富的人文精神和情感因素,語言規範,文質兼美,貼近兒童的生活,教師可以充分地利用它,給學生提供寫話的平台。 

  如在學習課文《四季》時,我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說說還可以從哪些事物看出春、夏、秋、冬來。孩子們調動他們的生活積累講述了生機勃勃、百花盛開、碩果累累、白雪皚皚的四季景色。接着,我給他們放映了自己製作的有關四季景物特徵的多媒體課件,使學生伴隨着優美的音樂親身感受、體驗着美麗的四季。畫面過去了,可孩子們還深深地陶醉其中。這時,我激發、鼓勵他們將自己喜歡的季節寫下來,也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孩子們有的寫到:“陽光照綠了小草,多美的春天啊!”有的寫到:“春天的風兒輕輕地吹着,吹綠了小草,吹紅了花朵。田野里開滿了鮮花,蝴蝶在花叢中飛舞着。”有的孩子寫到:“春天,小鳥從南方飛來;夏天,樹木生長茂密;秋天,樹木從綠色到黃色;冬天,下起了白白的雪花。好美麗的四季啊!我們要愛護這美麗的大自然!”……孩子們盡情地描寫着四季的美麗畫面,抒發著對四季的讚美之情。這樣的結果,既豐富了學生的語言,發展了學生的思維,同時又陶冶了他們的情操,加強了品德修養,培養了他們健全的人格。 

  教師除了憑藉教材,還要充分利用現實生活中蘊藏着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語文教學資源。有一次正上着語文課,突然漫天飄起了大朵大朵的雪花,我就讓孩子們趴在窗前盡情地欣賞。孩子們驚喜地邊看邊議論邊讚歎那朵朵的雪花。我趁勢問他們:“你們看這雪花像什麼?”孩子們的想象是豐富多彩的,有的說像柳絮,有的說像棉花,有的說像羽絨,有的說像羊毛……欣賞完后,我又鼓勵他們用筆寫了下來。 

  三、互評為手段,享受寫話樂趣 

  孩子們寫完話后,我總是捨得拿出時間讓他們大聲地宣讀他們的“傑作”,然後,師生共同給予評價。這種評價都以鼓勵、表揚等積極評價為主。當然,如果有的孩子出現了錯字、語句不通或者拼音寫錯(我鼓勵學生不會寫的字用拼音)的情況,我們也提出修改意見,孩子們會高興地接受后並對提出的同學表示謝意。 

  通過學生間、師生間的交流、互評,孩子們知道了哪些是該吸收的優點,哪些是該避免的缺點,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同時又鼓勵了那些寫得好的學生,激勵了那些暫時沒寫好的學生,使得他們的寫話能力不斷地得以提高。我們班有一個小男孩開始只會寫簡單的一、兩句話,但通過寫話的互評活動,他的寫話能力明顯提高。後來,他寫出了這樣的詩歌: 

《月亮和星星》 

月亮,月亮, 

月亮是媽媽。 

星星,星星, 

星星是娃娃。 

月亮的嘴巴笑一笑, 

星星的眼睛眨一眨。 

月亮好,好媽媽, 

星星好,好娃娃。 

  當他讀完這首詩歌后,其他的孩子都不由地為他鼓起掌來。此時,那高興自豪的神情佔據了這個孩子的整個臉龐。在孩子們的心中,宣讀自己的作品,是一件特別值得驕傲的事情。 

  我們班為此還設有專欄,孩子們的“大作”可以榮登其上,這也極大地激發了他們的寫話熱情。孩子們經常將自己寫好的話主動地貼上去。課下,他們圍在專欄前觀賞、交流,享受着寫話帶來的樂趣。 

  寫話訓練既可以讓學生鞏固所學的漢字和拼音,又為以後的寫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同時又使學生獲得了基本的語文素養,落實了《課程標準》對新時代人才的要求。藉助“展示台”拓展學生識字空間

您正在瀏覽: 培養寫話能力提高語文素養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培養寫話能力提高語文素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