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如何提高聽課效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提高聽課效率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如何提高聽課效率 標籤:提高作文 聽課作文 如何作文 如何寫作文

  我們老師會經常發現,學生同在一個教室里聽老師講課,效果往往不一樣。有的同學接受得快,有的同學接受得慢;有的同學接受得多,有的同學接受得少;甚至有的同學一問三不知,什麼都不會。造成這些差異的原因是什麼呢?筆者認為,就是會不會聽老師講課的問題或者是聽不聽老師講課的問題。

  課堂教學是學校傳授知識的主要形式,也是學生獲得知識的主要途徑,因此,是不是認真聽講,會不會聽講就成了能否學好的關鍵。

  如何提高聽課效率呢?應從幾下幾方面去努力:

  一、提前及時預習。俗話說,有備無患,就是要求在學習上不打無準備之戰。預習就是在學新課前複習一下舊知識,預習一下新知識。實踐證明,聽課效率低的主要原因,就是沒有準備好聽新課的必需的舊知識,在聽新課時遇到了種種困難。通過預習,可以溫故知新,可以找出重點難點,特別是碰到的問題可以在書上做個記號,上課時,格外注意老師對這方面問題的分析講解,這樣聽課,目的明確,態度積極,聽課效果會更好一些。

  二、上課專心致志。聽課時,要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集中到老師講課上,要讓自己的思路跟着老師的話音走。聽課時,不能想與課無關的問題,不能做與課無關的事情。有些同學上課常走神,不是胡思亂想,就是亂寫亂畫,或者與同桌講話逗樂,或者邊聽語文邊做數學,或者看小說等,這些都嚴重干擾了我們的正常聽課,必須予以克服。經驗證明,專時專用才是最經濟的方法。因為沒有聽好課,往往重點抓不住,複習要花較長的時間,作業的錯誤也會多,前面的知識有了漏洞,還會影響後面的學習,勢必造成惡性循環。

  三、適當做點筆記。人在接受外界事物信息時,如果能通過多種感官同時將信息傳到大腦,就能提高學習效率。上課時,一個勁地記筆記,實無必要,主要以聽為主,書肯的,划個記號就行了。一時弄不懂的,老師對教材內容提示或補充的,老師講到對自己有啟發的,可簡要地記幾個字就行了,這樣不僅能幫助保持注意力的穩定,而且能幫助把握重點,增強記憶。

  四、積極思考發言。因為知識之間是有聯繫的,反映不同事物的知識又各有特點的,所以聽課時只有積極思考,才能深入理解所聽的內容,區分開容易弄混的地方。聽課時,應積極配合老師,踴躍發言。如你發言正確,老師給予肯定就會產生長久不易忘記的效果;如果答錯了,經老師或同學的糾正,印象深刻,就不會再犯類似錯誤。相反,如果自己想錯了沒有說出來,問題未暴露,以後定還會犯錯誤並妨礙學習。可見上課積極思考,大膽發言,參與討論,對於提高聽課質量是很有幫助的。

  五、提高休息效率。上課時,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能夠學好,要有飽滿的精神,愉快的心情,冷靜的頭腦,這就需要有充沛的精力。會學習也要會休息。課間、飯後要充分放鬆自己,眼保健操、課間操應認真做,課外活動也要積极參加,適當運動,這樣,大腦才能得到充分休息,大腦才能充分儲存精力,聽課效率才能大大提高。

  學習雖有共同的規律,但各人有各人的特點,我們應經常研究一下自己的學習,尋找適合自己的提高效率的辦法。

您正在瀏覽: 如何提高聽課效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提高聽課效率 暫無評論